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开启动车时代

yangguangshixian 2015-02-03 18:03:36 李爱平/文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动车时代”、“动姐”、“推背”……2015年1月8日,内蒙古首列动车开通当日,这些词汇瞬间成为网络热词。

1月8日早晨6时20分,尽管当地气温在零度以下的严寒中,但随着D6751次列车缓缓驶出内蒙古呼和浩特东站开往包头站时,内蒙古没有动车的时代宣告结束。而这也标志着,中国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正式迈入动车时代。

随同内蒙古首列动车一同亮相的还有网络上之前热炒的“动姐”,这些身高1.62米以上的“动姐”,形象端庄、谈吐大方、服务得体,瞬间引发了乘客们的瞩目。

首次亮相的“动姐”乌达布拉,此前是内蒙古博物院的一名讲解员。她表示,为了迎接首次动车的运行,她们这些列车员分别进行了约3个月的培训。“在服务外籍乘客方面,我们每位列车员均能用中、英、蒙3种语言对其进行服务,在列车运行的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为其提供帮助。”乌达布拉说。

记者注意到,首次开行的这列动车,从缓缓驶出呼和浩特东站的一刻起,随着运行速度的不断提升,不少乘客表示有“推背”的感觉。

“往常从呼和浩特东至包头站运行至少需要1小时30分,而动车开通后仅仅需要50分钟。”列车员说。事实正是如此,乘客李效桃说,刚刚还沉浸在动车运行的喜悦中,等回过神的时候发现已经到达终点了。她感慨说:“太快了,一下子还接受不了。”

据呼和浩特铁路局发布的消息显示,内蒙古开通的首列动车,其开行区域为呼和浩特铁路局辖下的集包线(集宁南至包头),全长323公里,连接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三座城市。

呼和浩特铁路局宣传部工作人员唐哲说,集包线位于全国城镇体系“京—呼—包—银”城镇发展轴中段的呼包城市群,覆盖人口800多万人,经济总量占据着内蒙古的半壁江山,是内蒙古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城市经济圈。

“自2013年集包线提速至160公里并开行城际间特快旅客列车以来,内蒙古在构建‘呼包集’1小时经济区的基础上,带动了内蒙古市场经济的提升。而此次动车组开行,更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密织了呼包集间的铁路快速交通网络。”唐哲说。

从1月8日起,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包线(集宁南至包头)每日开行15对共30趟动车、双向日均客座能力达到1.8万人次,该动车的开启大大缩短了呼、包、集三地的时空距离,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期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短途出行压力。

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席建国表示,作为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区的一员,内蒙古动车开行所加速的经济圈,将有效增进区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正在全面建设的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铁——呼张客专铁路线,横贯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张家口三个市区,建成后,呼和浩特至北京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3个小时,进一步加快与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使草原铁路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