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推进深港金融、健康和养老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yangguangbaodao 2015-02-03 16:45:36 ■ 何界生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将健康服务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健康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健康是推动绿色发展的生产力。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这种健康观既考虑到了人的自然属性,又考虑到人的社会属性。2002年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将健康确立为可持续发展的五个重点领域之一,与之并列的其余四个重点领域是能源、水、农业和生物多样化。世界各国的决策者们把健康问题提到如此高度,认为这五大领域相互联系、密不可分,都是人类生存与发展之必须,直接或间接与人的健康相关。21世纪是人类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时代,曾经先后担任过布什、克林顿两位总统经济顾问的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认为,“健康产业将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财富增长的第五波”。也就是说21世纪的健康产业是继IT产业后的第五桶金,是全球经济中的朝阳产业。

当前,中国面临着发展健康产业的大好形势,大家都知道,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今后每年还会平均年增加1000多万人口,2033年老年人口还会增加到4亿。目前,13亿人口中有70%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慢性病患者已达1.13亿,占全国病死人群的85%。逐步解决人口老龄化和健康问题,有着越来越强烈社会需求、市场需求、经济发展的需求。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征分析,健康服务保障已经成为民众需求增长的主体。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将会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活力、市场活力和经济活力,成为实现强国梦的一个重要引擎。

党的号召和政府政策的指引,是发展健康产业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人民的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国务院下达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它犹如新时代的集结号,开启了新一轮改革的征程。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使健康服务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深港都市圈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金融生态优质,国际化程度高,创新精神深厚,是培育现代健康服务业的最佳高地。特别是香港在发展健康服务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和丰富资源与经验,值得内地学习和借鉴。改革创新要落实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上,深港都市圈有着乐为人先、勇于担当的使命。只要加强政策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引入社会资本,着力扩大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消费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就可以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将健康服务业培育成为深港合作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也一定会走在全国的前列。

大胆探索发展健康服务业

第一个举措:打造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和健康文化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健康保障体系

目前,中国金融保险界对卫生领域工作不大熟悉,医疗卫生界又缺乏对金融保险的深入了解,金融保险如何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得更紧密,这是一个创新课题。我们提出的第一个创新举措是:强调以中华文化为基础,以健康管理为核心,通过金融保险工具推动生命健康工程的系统化建设。这种“三位一体”的健康保障体系,有着积极的创新与示范意义,它的创新特点:

一是强化金融保险与健康产业的紧密结合,在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功能的健康产业中,可以将健康管理(健康体检检测、救援、医疗导诊导医、医院绿色通道、健康培训、养老养生等连锁服务)全方位地融入保险服务中,丰富金融保险工作的新业态。

二是建立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的机制,引导各类金融投资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参与健康服务业产业链整合,探索运用股权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引入境内外专业人才、管理技术和经营模式,创新适合健康服务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供与健康保险产品相结合的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健康管理服务。

三是发挥金融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通过保险途径对分散人群的健康需求进行分析和引导,实现健康的分层管理和集约化经营,充分发挥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用经济杠杆和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化解民事责任纠纷,促进社会的稳定。

四是利用金融保险平台倡导并传播科学的健康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利用金融保险的网络渠道,渗透进健康文化产业,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宣传“治未病”的预防为主理念,不仅可以降低整体医疗费用支出,还可以从源头上控制疾病发生的风险,传导科学的健康观。

第二个举措:建立“医护养”一体化的养老健康服务模式

鉴于中国“医养分离”的体制,导致养老院提供医疗服务不足,而医院又不能提供很好的养老服务,老人们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给家人和社会造成很大负担。另一方面,有的老人将医院当成“养老院”,形成“压床”现象和医疗资源的浪费。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的第二个创新举措是:建立“医护养”一体化的养老健康服务模式,可提升养老保险、健康管理和健康文化的服务技术、服务手段和服务能力,使得老人和患者得到全方位的关怀和照顾。它有四方面的创新特点:

一是集老年社区(养老院)、医疗保健院等养老养生机构为一体。在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运用市场手段,把居住、休闲、度假、学习、培训、娱乐、咨询、投资理财、健康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为客户配置各种健康和养老保障产品,形成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养老养生为一体的特色服务体系。

二是医院参与养老机构的发展建设。设立由医院为主、政府机构和市场资金参与的养老机构,充分发挥医院的医疗服务优势,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医疗设备设施的合理利用,促进医院自身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三是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民办民营、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元资金投入和经营运作。医院新增养老设施,养老院引进门诊,或新建医养结合养老院等方式,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医护养”一体化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可以为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和健康文化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健康保障体系,以及构建“医护养”一体化的养老健康服务模式,既是一种顶层设计,也是一个基层可操作的创新。深港紧密合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规划或专项行动计划,一定能够促进本地区健康服务业有序快速发展,在全国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