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被限购流言击中的城市

yangguangjujiao 2015-02-03 16:35:50 张 恒/特约撰稿人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一则流言在新年凛冽的空气中传播。

在被厚厚的墙包围的住宅里,丈夫告诉了妻子;行在路上的私家车中,它从驾驶位传到了后座;在人声鼎沸的餐厅里,流言混着油腻的味道,飘进邻桌的耳朵。儿子告诉了父亲,姑娘提醒着男友,满面堆笑的销售员斩钉截铁地用它来游说犹疑不决的顾客。

它也穿过雾霾重重的空气,飘进了吴政隆的耳朵。他的脑子里不得不开始思考,如何对这则消息做出回应。

吴政隆是山西省的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他和同事们管理的这座城市,正被未来汽车要限购的消息搅闹得心神不宁。他最终决定,得给市民们一个明确的说法,让人们先安下心来。

1月12日,在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的会场上,面对市里同仁、司法部门的领导、各县(市)区的负责人以及媒体的记者们,西装革履的吴政隆笃定地说:“太原根本就没有研究过限购的事。”

吴政隆的搭档、太原市市长耿彦波肯定之前和他通过气了。他当即也附和了这个说法:“这个限购啊,既没有上过政府常委会,更没有报告市委常委会决策。我们从来没有,今后一个时期,也不会出台这样的限购政策。”

新的消息再一次顺着报纸的版面、电台的电波、电视台的信号流传开来。但许多人看到这一表态之后的反应却是:看来限购是真的了,想买车,要抓紧。

“十有八九的事儿”

山西省会太原,是一座人口只有四百多万的城市。这些人,居住在69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原本也并不觉拥挤。但这两年,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却深陷拥堵泥淖。和其他大城市一样,太原的主政者,把原因归咎于不断增长的私家车。

据估计,中国平均每8人拥有一辆汽车,而在太原,平均每4.25辆车中,就有一位私家车主,这个数字甚至跟北京相差无几。更甚者,拥堵的交通并没有阻止人们的购车欲望,平均每天有521个太原市民开着车到车管所上户。2014年9月3日,太原万柏林区的马女士成为该市第100万位车主——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城市领导的承受底线,他们决定有所动作。

2014年12月29日,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副市长王建生在做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提出太原市政府决定控制机动车的增长目标,到2015年年底,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110万辆以内。这意味着,半年前就已经突破100万大关的太原城,只有10万的增长空间,粗略计算,每天的汽车增长量不能超过182辆。

虽然没有办法确定,到底是谁最先传出的太原要限购的消息,但这个消息伴随着这次人大会议上的新闻,开始在坊间流传——甚至,当地政府部门都态度暧昧。太原市环保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目前已经确定的措施是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这样可以对冲新增车辆数。但他同时也说,可能会限制新增车辆,是否限购具体政策还需要研究。

人们似乎更倾向于认为,政府研究的结果肯定会指向限购。原本打算装修房子的孙小姐,已经把计划逛建材城的时间转到了4S店上,“本来是打算选建材先把房子装修好,明年再买车,但现在我和家人都改变主意了,把装修的钱拿出部分做首付先买车,房子慢慢装也来得及。”

这并不是她个人的想法,太原的车市被这个消息搅得热闹起来,4S店里的销售人员明显感到客流要高于以往,“去年底深圳闪电式的限购给消费者都敲响了警钟,何况现在政府已经提出要限制机动车数量,大家还是相信限购是十有八九的事儿。”$nextpage$

疯狂一小时

你去问深圳人,怎么看太原的限购传言,他们很可能会劝你谨慎对待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表态。一如律师王金龙所说的:“这年头政府信用,说左你朝右想就恰好。”

时间要回到整整一年前。2014年1月16日,广东省“两会”上,有媒体记者抓住机会,问深圳市市长许勤,是否会靠限制购买私家车治理城市拥堵。这位戴着无框眼镜、神态儒雅的市长一如一年后太原市的主要领导一样,笃定地说,虽然目前深圳的机动车拥有数量在全国排第二位,但不会对私家车现行限购,只会用经济手段来调节市民出行方式。

曾被中国寄予改革厚望、开市场经济风气之先的深圳,在过去一年里,确实尝试使用市场杠杆的力量来调节人们的购车欲望。比如,关于提高停车费的听证会就举行了两次。在2014年10月份举行的第二次听证会上,有听证代表还质疑政府,为什么不试行限购限行来实现目标。参加会议的市交委负责人回应称:“不管是限购还是限行,都是刚性的手段,这种做法剥夺市民一定的选择权。”而此前一个月,甚至有4S店工作人员因散布“9月1日限牌”的谣言被行政拘留。

2014年12月20日至21日,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在深圳召开了。在这次讨论城市管理、交通挑战的会议上,深圳市交委负责人还明确对外声称,“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实行限牌)”。

但所有这些,并没有挡住流言穿行整座城市,越到年底,深圳将要限购的消息愈加流行。

到了12月29日下午4时28分,深圳的市民终于为限购的消息感到恐慌起来。就在这一刻,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了一条采访通知,定于下午5点40分,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城市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当时坊间就猜测,可能与限购政策有关。

市民们开始涌向各大汽车销售点。深圳香蜜湖汽车城里,变得拥挤不堪,难以通行。消费者疯狂,经销商更是坐地起价,一名消费者原本在5点左右定下了一辆汽车,当时还有优惠。但半小时后,优惠取消,价格还提高了8000元。他深感愤怒,大喊大叫,但最后还是不得不接受了现实。在他周围,充斥着销售人员的电话声:“今天马上要限牌啦,要买车抓紧过来!”手机没电了,就挂着移动电源打。

果然。政府的限购令突然袭击了这座曾经一再被承诺不限购的城市。限购政策从当天下午6点开始,也就是20分钟后。

政府的职能部门很快做好了准备。当香蜜湖的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人员还在劝说顾客抓紧时间购车、安慰他们还有机会时,由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已经开车走在路上了。

6点30分,他们到达现场。销售库存被封存,大门被关闭,只留侧门,许出不许进。此刻的深圳市各大汽车城里,到处都是闪着警灯的警车,公安民警以及治安员维持秩序、执法的声音,和没能赶上最后一刻买车的顾客愤怒地吵嚷声混在一起,令这座陷入疯狂的城市愈显嘈杂。

信任伤口

作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城市之后第8个限购的城市,深圳市的举措要更为决绝——前述城市最短还会给市民留下数个小时的缓冲期,但深圳留给市民的只有20分钟。

2014年12月30日下午,中汽协官网发布声明,明确反对深圳市政府决定实行汽车限购的政策。第二天,深圳市四五十位汽车经销商挤满了深圳市交通委接待室,要求“讨个说法”。

但能有什么说法,限购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现实。深圳市政府在回应民间的抱怨和批评声时,用词严谨地说道:“此次暂时限购小汽车,恰恰是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和市民的根本利益,这将为深圳交通综合治理赢得时间。”但对此前承诺却又突然失信的行为,没有回应。

在深圳市的各个角落里,人们对城市管理者的怨言代替了之前的限购流言,一位没有买到车的市民对媒体说:“这样突然限购太粗暴了。”人们批评政府公信力受损,甚至讽刺:“有权就是任性。”

更重要的是,当以“开放”、“市场”等标签而为人们所熟悉的深圳,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地通过权力来干预车市之后,是否会对那些同样饱受拥堵困扰的城市提供借鉴?深圳限购第二天,“我就在论坛上看到很多关于西安是否会限购的问询帖”,西安一家车行老板张先生说道。

谁是下一个限购的城市,成为坊间猜测的焦点。每一个生活在大型城市的市民们,都在紧张关注着相关的信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太原市政府公布了要控制机动车增长的消息,限购成为人们最大的担忧,而政府的辟谣,又被许多人当作是效仿深圳的暂时安抚民心的举措。微博大V、企业家任志强看到太原市委书记、市长的相继表态后,心存怀疑地问道:“不会又搞突袭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