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任性的“限”令

yangguangjujiao 2015-02-03 16:34:39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去年年底深圳忽然颁布限购机动车的新政之后,今年年初,与其相隔数千公里的太原开始变得“风声鹤唳”。除太原外,因深圳限购而出现同样情绪恐慌的地方,还有西安、郑州等同等规模城市。

荒唐的现象出现了: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拥堵由一线城市传递到二三线城市;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粗暴的限购方法又开始沿着这条路径传播。前者佐证了短视的城市规划,后者则见证了捉襟见肘的社会治理手段。

功利实用不能替代程序正义。诚然,出于对引发抢购的考虑,有关部门方才选择了“突击夜袭”,但罔顾程序法治,伤害的不仅是民众权利,也将是法治本体。

“限”亦有道,重在程序。元旦前夕,全国人大专家代表叶青、蔡志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达了要借鉴新加坡等国经验,从“管理”走向“治理”,慎用“限字诀”,形成行政部门与社会尤其是专家和市民互动的格局。现实中,缺少了民众参与的限行限购决策,难免沦为公权力大唱独角戏。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