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奶农无奈「倒奶」引热议

banyuesudi 2015-02-03 15:54:02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腾讯网:“倒奶”事件之所以引发巨大的关注,大概是在中学课程中,“倒奶”是西方二三十年代经济危机的经典事件,代表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今天,这种“经济危机的标志事件”突然出现在我们周围,自然会产生轰动。

光明网:倒奶事件的直接原因,就是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断裂了,而农产品的生产却又不像工业产品那样可以及时调整。尤其是牛奶这样的农产品,奶农又不具有储存能力,除了倒掉也就别无他法。“倒奶”事件的根源是农产品产销模式中的高度不确定性。而这样的模式,在中国目前农业中普遍存在。

见解:

北京晨报:如果关注各地关于农产品的报道,会发现在蔬菜水果中这样的情形相当普遍。只不过,蔬菜水果的储存期比牛奶稍长,有更多的缓冲时间。更重要的是,不管是贱价处理还是倒掉,都缺乏“倒奶”这样极度具有标志意义的新闻价值,也就难以引起太多的关注。

齐鲁网:农民要增加收入,必然要增大种植。一个地区,还要规模种植才有可能形成品牌效应。只有规模化,农产品才能走出当地小市场形成产业。但是,超越当地小市场之后,就必然面临大区域的竞争。产业链越长,不确定性也就越多。

大众网:如果政府想要把“打造XX产业”作为施政的目标和政绩,那么就必须保障整个产业链的完整。如何生产、如何监管、如何销售、如何应付市场竞争的不确定性……如果做不到,只是把“引进XX项目”、“打造XX种植基地”作为政绩,那么“倒奶”,或者倒别的农产品事件,就难以避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