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化圈不是官员的名利场

banyuesudi 2015-02-03 15:53:15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网易:官员在文化圈兼职,并不是一个新现象。早在去年,陕西省原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就呼吁“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并呼吁“领导干部带头退出协会领导岗位”,这“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的爱惜,也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

新浪网:从政策角度来说,中办、国办早在1998年,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命令禁止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为何官员在文化圈兼职之风还能像割韭菜一样,割完一茬,又长一茬?

见解:

东方网:官员无论是在任上还是退下来,出于兴趣爱好,挥翰临池,泼墨为画,本无可厚非。而且,也是一个很好的陶冶性情、修养身心的休闲文化方式。问题在于,当官员本身作品一般,却借着自己的官势权力挤进文化圈,抬高自己身价,作品低劣却卖得红火,这就不止是休闲那么简单了。

新京报:一些书法协会、书画协会,往往也热衷于让某些领导干部在里面兼任职务。人家看重的,乃是这些官员身上披着的权力外衣。正如一位网民所言,“官员兼任,无论是上面,还是下面,总是会‘高看几分’,筹钱、办事,都方便很多,何乐而不为?”

人民网:官员进入艺术协会任职,意味着自己的作品有了“品牌”价值。从中可见非专业出身的领导干部在艺术协会兼职,本身就是在消费“公权力”,不值得提倡。这一行为将会促成权钱交易,滋生“雅腐”。而且,这种“雅腐”的隐蔽性很强,但造成的社会危害却不小。此种歪风,不可不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