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5年中国外交面临的四大挑战

banyuesudi 2015-02-03 15:50:50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外交在2014年取得了很大成功。要在2015年继续获得成功,对中国来说并不容易,尤其考虑到全球经济面临的潜在挑战和不断增加的安全问题。以下是中国必须以极大的耐心和巧妙的手段处理的四大潜在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至今仍然很紧张的南海局势。尤其是菲律宾与中国的仲裁案将引起国际社会的很大关注。美国插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声明,挑战中国的“九段线”领土主张。而据报道,越南也向该法庭递交了请求,从而使情况进一步复杂化。因此,中国担心越南与菲律宾联手挑战中国的海上权益,美国甚至日本提供战术支持。

好消息可能是,油价下跌使得南海进行石油勘探不那么有利可图,从而降低了相关国家短期内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第二个潜在的头痛事——不应低估的麻烦——是发生全球经济减速甚至危机的风险。当前油价低对某些国家有利,但是2015年全球经济前景远不那么乐观。欧元区的增长率估计在1%上下,因此其2009年以来缓慢复苏的趋势将继续。日本的“安培经济学”改革到目前为止未能增加国内消费,分析家们在谈论安倍可能射出的第四箭会是什么样子。美国经济的复苏似乎好于欧盟和日本,但是也有一些隐忧,比如收入停止增长,有发生通货紧缩的可能。与此同时,中国2015年的增长率可能在6.5%和7%之间,按照中国的标准,这是低增长,但是对于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体来说,这是很高的。然而,中国的经济现在与全球经济密切相关;这意味着国外的问题可能蔓延到中国,造成经济甚至社会动荡。

第三个棘手的问题是中日关系,今年应该加以认真研究。尽管习近平与安倍晋三在2014年11月握了手,但是中日关系依然非常紧张。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这对中国和日本来说都是非常敏感的话题。中国可能利用这个时机强调战后国际秩序的合法性,而日本则可能会要求对联合国进行更多的改革。而且还有钓鱼岛争端,文章认为,2015年最让人担心的可能性是发生涉及中国飞机或船只与日本飞机或船只的偶发事件。尽快发生这种偶然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不能完全被排除,观察家在整个2015年都应该保持警觉。

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涉及朝鲜,在2015年朝鲜可能再次成为“麻烦制造者”。朝鲜执意要研制核武器,不会屈服于(来自中国或美国的)外界压力,放弃核计划。朝鲜现在似乎有点孤注一掷,它与中国的关系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下滑。这是朝鲜现在热衷于升温与韩国和俄罗斯关系的原因所在。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包括:2015年朝鲜会再次进行核试验吗?在什么条件下朝鲜会重返六方会谈?

除了这四大问题,对中国的外交来说,一直会有意想不到的危机发生,比如2014年“伊斯兰国”组织的崛起。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继续扩大,它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中国国内的政治也会对其外交产生很大影响。至少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这确实是中国外交备受关注的时期。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