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是油价下跌的赢家?

banyuesudi 2015-02-03 15:50:05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11月27日,当欧佩克决定不减少维持了近三年的石油产量,保持每日3000万桶的目标不变时,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石油生产国成了输家。美国当前蓬勃发展的页岩油开采需要昂贵的抽取方式,而俄罗斯经济对能源的依赖过重。即使是欧佩克成员国也将面临营收减少的困境,尤其是那些位于石油藏量丰富的波斯湾以外的成员国。

然而,其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会更有利。中国不靠开采石油挣钱,还需要进口石油。中国近60%的国内石油供应依靠海外,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石油价格越低,中国就能以更低的成本发展其经济,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增长的放缓期。

新华社引用美国投资银行美银美林的说法称,全球油价每下降10%,中国的GDP将会增长约0.15%。同时该银行还指出,中国的经常账户余额将增长GDP的0.2%,消费者通胀将下降0.25%。

在11月27日的欧佩克会议前,美国石油生产大增等因素导致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原油价格暴跌30%以上,从平均每桶115美元(约合711.4元人民币)跌至每桶70美元左右(约合433元人民币)。在欧佩克宣布不降低石油产量后,油价进一步下跌。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原油价格自2014年6月中旬开始下降,如果继续保持该态势,到年底中国将节约300亿美元(约合1856亿元人民币)。(摘自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