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转守为攻构建“非美元经济圈”

banyuesudi 2015-02-03 15:48:11 总第18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正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着眼于构建“非美元经济圈”。中国政府宣布,继在英国、德国之后,还将在法国、卢森堡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尚无法与其他货币自由兑换的人民币要跨越国境使用,必须让对方国家允许中国在其境内设立人民币结算基地。有了清算银行后,当交易扩大、人民币不足时,就可以从中国国内市场调集人民币。

截至2013年底,中国还只在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等“中华圈”国家和地区设有清算银行,而仅仅一年时间,其触角就伸向了欧洲、亚洲、中东等1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战略是利用国有大银行的当地支行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

2008年秋天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发现美元信用曾受到动摇,于是开始探索逐步将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和投资。当时的主要目的是摆脱人民币币值和国内企业业绩受美元汇率影响很大的局面,也就是还处于“守”的阶段。

而将“人民币国际化”定位为重要政策的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则转守为攻。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拥有近4万亿美元的全球居首位的外汇储备,如今中国的目标是构建以人民币为国际通用货币的“非美元经济圈”。

韩国提出了将对华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提至20%的目标。英国也放弃对西藏问题深究不放等令中国厌恶的行为,暗送“使伦敦成为全球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语)的秋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要使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超过30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