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当家宝贝提升文化美誉(上)

yangguangshixian 2015-01-19 19:53:28 英 涛/本刊记者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驿站和茶路”“鸿雁文化之乡”“红山皮影戏”……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27个旗县区项目被内蒙古文联授予“一旗一品”文化品牌。那么,究竟是哪些旗县区获此殊荣?“一旗一品”对当地的经济、文化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察右后旗: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

察右后旗历史上是察哈尔蒙古族繁衍生息之地,从成吉思汗的护卫军——怯薛(察哈尔部前身)到察哈尔部的形成,先后在此生活的时间长达800年之久,此地是察哈尔火山草原和蒙古族察哈尔文化保存最完整、最纯正的地区之一。2008年,该旗确立了“打造察哈尔文化品牌,建设民族文化大旗”的战略。

记者了解到,该旗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察哈尔文化研究挖掘组织——察哈尔文化研究促进会;为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阿斯尔宫廷音乐,率先成立了自治区首家阿斯尔乐团,整理出阿斯尔乐曲乐谱40多首。因为成绩斐然,2010年,该旗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阿斯尔音乐之乡”。

为还原和再现察哈尔文化的本来面目,该旗先后出版了《察哈尔民间文学》《察哈尔风俗》等10多部近千万字史料书籍。

秘境胡杨:承载着额济纳的历史和文化

额济纳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繁衍生息在这片热土上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书写着东归英雄的壮举,演绎着“三易旗府”支持国防事业的动人佳话,传承和创造了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举世瞩目的“东风航天城”高科技现代化文明,与闻名遐迩的居延遗址、西夏黑城等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交相辉映,气势雄浑的大漠瀚海、神奇美丽的金秋胡杨、风情深郁的草原民俗创造了额济纳旗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

额济纳旗境内的45万亩胡杨林既是大自然赋予额济纳人民最神奇、最珍贵的遗产,也是额济纳旗人民赖以生存的生态屏障,更是一种顽强不屈精神的象征,它承载着额济纳的历史和文化。

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举办首届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以来,该旗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2010年,该旗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民歌艺术之乡,并被列为自治区级土尔扈特蒙古族文化生态保护区。

托克托社火: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的融合

坐落于黄河中上游分界处的河口镇,清朝时是“口外五厅”(归化、萨拉齐、托克托、和林格尔、清水河)中仅次于归化的第二商埠,是闻名塞外的水旱码头。山西、陕西、河北等地的商家、农民、手工业者来河口、托克托城乡安家落户的人络绎不绝。在这些“走西口”的人们中,也不乏有技艺专长的民间艺人,他们把原籍的社火文艺也带到了托克托。其实,河口镇发达的商业经济必然促进文化的繁荣,从晋、陕、冀等地带来的社火文艺,融会了当地以蒙古族歌舞为主的民间艺术,在河口、托克托城乃至县境内较大村庄落户,并逐步形成了融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为一体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托克托社火。

社火节目演出民间称红火,社火演出是元宵节活动的中心内容。托克托县元宵节红火较有影响的是,云中郡故地古城村、古驿站黑水泉村和水旱码头河口村。经历了时代变迁,这些村子始终保持着元宵节闹红火的古老传统。

扎赉诺尔:北方草原文明的发祥地

扎赉诺尔原音为“达赉诺尔”,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20世纪30年代初,这里出土了第一个“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后,至2005年已出土了16个较为完整的头骨化石,解开了冰川后期无人居住的千古之谜。扎赉诺尔人伴着猛犸象,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扎赉诺尔文化。扎赉诺尔人跨过白令海峡,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北太平洋沿岸和美洲大陆。扎赉诺尔是北方草原文明的发祥地、北方游牧民族成长的摇篮。

拓跋鲜卑、契丹、女真、蒙古等民族,依托这片草原,金戈铁马,建都北魏,成就辽、金、元三朝霸业。

记者了解到,该旗以猛犸之乡为文化符号,对扎赉诺尔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传承,并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该旗建成的我国最大的猛犸象雕塑群,成功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神山祭祀文化:祭拜成吉思汗母亲的祭礼

神山祭祀文化,是图腾崇拜和祭拜成吉思汗母亲月伦太后(山神)的祭礼,历史由来已久。据《史集》《蒙古秘史》《成吉思汗史集》等史料的记载,考证出“尊贵的诃额伦哈屯的宫室”就曾建在这里,曾在扎赉特旗境内神山附近游牧的兀良哈人最初供奉的山神就是月伦太后,为她奉献供物的山被称为额客朵颜温都儿山(意为祭祀圣母的山)。

2004年,该旗恢复了神山祭祀和那达慕活动。神山有将军崖、狮子岩、骆驼峰、文字崖、仙人洞、鹿城、石柱林等100多个特色景点。(未完待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