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庆胜:把温暖带给城市边缘人

yangguangshixian 2015-01-19 19:52:12 英 涛/本刊记者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庆胜笔名涂克冬·庆胜,鄂温克族,他自嘲49岁才当上作家,50岁才开始学习蒙古文,可是,他是一个成长很快的作家。他的作品相继问世的同时,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评论界认为他的小说是具有批判现实主义特征的作品。

庆胜于1956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父亲是鄂温克族,母亲是蒙古族。在上学时,他“猴性”十足,经常寻衅滋事,除了体育和语文课,几乎门门功课不及格。为了完成学业,父亲给他换了几次学校,可他仍然是个淘气大王,但他心中珍藏着做文学家的梦想。几年来,他一直在寻梦中跋涉,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小说创作上,而当过工人、刑警、大学教师、商人以及律师的经历,都为他的小说创作提供了大量的新鲜素材和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长篇小说《第五类人》是庆胜的处女作,小说出版后,在呼和浩特和北京引起很大反响。《第五类人》主要讲述的是城市里边缘人的生活,小说把这些城市边缘人的形象塑造得活灵活现。

《跨越世界末日》的出版,表明了庆胜驾驭文学语言能力的日趋成熟。小说通篇贯穿着黑色幽默,作者用大量的笔墨描写了受到末日说笼罩的人们,他们似乎都感染上了世纪交替的浮躁病,芸芸众生表现出了无所适从的焦虑状态。

内蒙古著名文艺评论家耿瑞在谈到该作品时说道:“作者在王倩妮这个人物身上实现了对世界末日的跨越,成就了一个崭新的白领或中产阶级的文学形象,同时也体现了作者强烈的拯救意识与文学自觉。”

《萨满的太阳》是庆胜的第三部长篇小说。这部小说的风格与前两部小说截然不同,跨度之大很难让读者相信它们是出自一人之手,作者从城市里的边缘人、城市里面临末日时恐慌的众生,一下跳到了森林、草原和沼泽地里,跳到了那些不为人知的鄂温克族人群中。

《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曾在《撩开陌生森林神秘帷幔》一文中写道:“这部长篇小说,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鄂温克族群体,描绘出鄂温克族本真的生活状态和强大的内心世界,修正了我们对于这个民族的模糊感知。”

庆胜的小说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人物由弱势群体、少数民族边缘人、汉族边缘人、亚文化群体构成。他还用作品中塑造的人物的命运,来印证他的理论研究成果。“人选择命运不太可能,但可以选择方向。本人的人生跨度太大,以致连自己都想不通。”庆胜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写到。

庆胜现在是内蒙古著名律师,国家二级作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签约作家。自2003开始文学创作,至今他已出版了约250万字的著作。其中长篇小说《第五类人》出版后,内蒙古电视台“草原往事”栏目对他进行了专访。长篇小说《跨越世界末日》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索伦嘎”奖,长篇小说《萨满的太阳》荣获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文学创作优秀奖。

庆胜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学者的眼光和敏感度,并据此来剖析社会中的不同文化圈、人群和活灵活现的个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