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牧民生活进入“微时代”

yangguangshixian 2015-01-19 19:46:56 ■ 勿日汗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经过半小时的家庭讨论,蒙古族牧民那苏图决定出售家里的3头牛。他拿出纸笔,用蒙古文写了一份出售信息,并用手机拍了这张纸,再去牛圈给准备出售的3头牛拍了照片,一并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并嘱咐朋友们多转发。

半天后,这位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乌珠穆沁草原深处的牧民就接到了问询电话。4天后,他以理想的价格将牛卖掉。

“以前卖牛羊,我一般都找熟悉的牛羊贩子,或向身边亲戚朋友打听客商。但现在我会先用微信、微博打广告,这样知道我卖牛信息的人会更多。”这位32岁的牧民说。

内蒙古草原地广人稀,相邻的两户人家常常相隔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随着草原通信条件的改善,微博、微信已将触角深入到草原深处,原本闭塞的蒙古族牧民生活步入“微时代”,小小的微媒体把牧户之间的距离拉近,为草原牧人生活带来便捷。从买卖牛羊的广告到租赁草场、雇用羊倌的信息,从草原某处举办那达慕的通知到嘎查(村)举行周末舞会的告示,从寻物启事到失物认领……不少牧民将需要集聚人气的信息都发到微媒体上。

最近,生活在内蒙古阿巴嘎旗草原上的牧民阿拉木斯其其格通过在微信上发布信息,找回了走丢的一头牛和一匹马。

她说:“以前我们丢失牲畜后很不方便,自己骑摩托车、骑马得找好几天,有时候还找不到,现在通过微信牧民们互相转达消息,丢失的牛马很快就在相邻的嘎查找到了。”

因为能输入蒙古文的手机还没有普及,目前,蒙古族牧民们发布信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纸上手写之后拍照发布。也有不少年轻人在手机和电脑上安装了蒙古文输入法,这样,发布起信息来更加得心应手。

为给牧民们提供方便,一些从事蒙古文化传播的企业,创建发布蒙古文信息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免费替牧民发布各类需求信息。

呼和浩特市金轮文化传媒公司就创建了一个名为“牧民信息”的微信公众平台,用蒙古文集中免费发布各类牧民需求信息。这家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牧民信息”微信公众号的覆盖人群越来越多,每天都有不少牧民通过微信找到他们发布信息,公司也专门派出一名工作人员,从其他社交媒体上搜集牧民发布的需求信息,集中发布。

内蒙古蒙古族聚居区的基层党政机关也开始创建蒙古文微信公众平台,用牧民们熟悉的蒙古语发布苏木(乡)、嘎查的工作动态、便民服务咨讯,让分散在广阔草原上的牧民们及时了解政策精神。

“我们草原上,平均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居住一个人,平常见一面也挺难。但手机网络的普及,草原不再闭塞,牧民之间的距离也不再遥远。”内蒙古镶黄旗扎毕拉胡嘎查牧民斯琴巴特尔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