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是新西兰移民局最重视的国家

yangguangbaodao 2015-01-19 19:31:30 王 淼/特约记者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新西兰外交与贸易部的官方网站将中国与新西兰的关系诠释为:“中新关系的特点具体体现在经常性的高层接触、范围不断扩展的官方对话(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健康和多样化的双边经贸交流以及不断深化的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新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署和续签超过25项双边协议,涉及航空航天、旅游、移民、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将中国与新西兰的双边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新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发达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典范。”这句话,已经成为两国领导人与政界精英们对中新关系常常挂在嘴边的评语。

新西兰移民局隶属于新西兰中央政府的商业、创新和就业部,总部位于首都惠灵顿市中心斯塔特街15号,距离新西兰国会大楼不过几百米。在大楼的二层,新西兰移民局负责东亚区域签证的副局长布鲁斯和曾长期负责执法工作、现在负责欧亚非美地区签证的副局长彼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布鲁斯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新西兰移民局对中国地区事务的重要性,无论在办事机构、人员、重视程度各个方面,都体现出将中国作为重中之重的态度。

中国申请人的签证审批流程正在不断简化

记者:我曾听到新西兰的朋友说,华人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占了一半人口,这是他在皇后大道上主要路口数人头得出的结论,对此,您怎么看?新西兰的中国人真的有这么多吗?

布鲁斯:中国无疑是新西兰移民局目前最为重视的国家,根据统计数字,仅在过去3年内,中国申请新西兰签证的数量就增长了80%,并且仍在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加。无论是旅游者、留学生还是居留权申请者,中国都是新西兰最主要的来源地之一。我可以向你提供一些内部的数字:2013年,新西兰移民局一共处理了304475份来自中国的签证申请,这意味着除去休息日,我们设在中国的几个移民局办事处每天要处理上千份签证申请。这一数字,在新西兰所有移民局办事处中,仅次于本土的奥克兰办事处,排在全球第二位。2014年的数字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不过截至11月,已经处理了297174份签证申请,加上年底是中国地区传统的申请高峰,因此,2014年的数据超过2013年是肯定的,而且幅度依然会很大。

我想,另一个数字也可以体现出新西兰移民局对中国的重视,整个新西兰移民局包括本土在内的全球雇员数量是1400人左右,其中与签证事务相关的人员有800人,而我们在中国的几个办事处就有约180人,超过全球签证事务人员的1/5。当然,这还没算为我们服务的第三方签证机构的雇员。

记者:如此大的签证申请量和如此快速的增长幅度,新西兰移民局能够在保持签证效率的同时,把好签证审批的质量关吗?作为曾多次获得全球廉洁指数排名第一的政府,新西兰移民局,尤其是中国办事处的雇员,怎样才能杜绝签证审批的违规行为发生?

布鲁斯:新西兰移民局为了应对中国签证申请人的快速增长,的确采取了许多措施。首先是将上海办事处提升为东亚的区域中心,并且组成了超过100人的强大团队,派遣曾担任新西兰移民局驻伦敦办事处的负责人约克先生作为总领事。

新西兰移民局对于中国雇员的招聘和选拔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尽管我们对于学历和行业背景没有硬性要求,但是,所有成功的应聘者都需要通过新西兰移民局全球统一的培训体系考核,这一过程,在3个月至半年。

在签证审批环节,我们有一套“双审批”的体制,即除了第一审批人外,还将有匿名的第二审批人对初审通过的签证申请进行复核。同时,移民局总部也将定期抽查各个办事处签证审批的材料,确保《新西兰移民法》和移民政策得到落实。

除此之外,新西兰移民局网站上有专门的窗口接受“移民事务投诉”,任何人都可以将掌握的违反移民法行为报告给移民局,我们对所有投诉都抱着负责任的态度慎重处理。

记者: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期间,签署的25项双边协议中,有4项涉及移民和签证,包括《中国在新西兰度假并工作的人员为新西兰单一企业主最高工作时长由3个月增至6个月》,《新西兰移民局、新西兰旅游局和特定中国旅行机构签署商务旅行者签证申请安排谅解备忘录》,《新西兰移民局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签署关于南航明珠会员便捷签证的协议书》和《中国银联与新西兰移民局银联高端卡助签合作协议》。新西兰移民局是否已经对上述协议的落实有明确的时间表?

布鲁斯:简化中国申请人的签证审批流程和时间,是新西兰移民局近两年来一直在努力的工作重点。上述协议中,《中国银联与新西兰移民局银联高端卡助签合作协议》将于2015年3月1日生效,届时,持中国境内发行的银联白金信用卡、银联钻石信用卡(卡号均以62开头)持卡人,在国内申请新西兰个人签证(包括旅游签证、探亲签证及3个月内短期工作签证),凭卡片正面复印件及该卡三个月内的银行对账单,便可替代银行存款证明、工资证明及在职证明,大幅简化了申请手续。

《新西兰移民局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签署关于南航明珠会员便捷签证的协议书》进一步放宽了南航明珠俱乐部金卡和银卡会员申请新西兰签证的要求,只需要提交《南航明珠金银卡认证信》,即可免除财务证明、工作证明等材料。

尽管新西兰移民局对外公布的签证审理时限是2至4周,但是根据我们的数据显示,中国申请人的签证申请有80%以上都在一周内处理完毕。

除了双边协议外,新西兰移民局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网上签证申请系统的推行。目前,留学签证已经可以在网上申请,争取在一年内实现旅游签证的网上申请。这将大大加快签证办理速度。$nextpage$

中国人在新西兰移民局“非法滞留者”系统中属于“低风险”群体

就中国公民违反新西兰移民法遭遣返和“猎狐行动”的话题,记者向新西兰移民局副局长彼得·艾尔姆斯进行了询问,曾多年担任警官,并长期在新西兰移民局内部负责非法移民调查与执法工作。

记者:中国国内媒体曾经报道过“新西兰移民局遣返旷课留学生”的事件,并发现其中涉及多个中国留学生的案例。此外,新西兰媒体也常有非法滞留人员“打黑工”的报道,其中也不乏中国公民。中国移民与留学生是否在移民局内部的“黑名单”中排在前列?新西兰移民局如何对待违反《新西兰移民法》规定的人员?

彼得·艾尔姆斯:你提到的新西兰移民局针对旷课学生的行动,的确发生过,我们当时联合航空公司和机场边检等部门,开展了联合行动,将我们掌握的不符合新西兰留学要求的留学生,在登机前,或抵达新西兰机场时就作出询问、拒绝登机、拒绝入境的处理。我们作出决定的理由,主要是有证据显示他们在新西兰以往留学期间,出勤率严重不足,从事非法打工等情况。新西兰移民局对于提供虚假材料,停留新西兰期间的行为与签证类型严重不符的人员会坚决查处。

作为新西兰移民局以前长期负责调查和执法的负责人,我可以说,移民局掌握所有逾期滞留在新西兰人员的名单。不过,我很高兴告诉你,中国人早已不是新西兰移民局重点跟踪的“非法滞留”者群体。根据我们最新的统计数据,仅有1617名来自中国的护照持有者非法滞留新西兰,这一数字在过去10年间没有太大变化。我想强调的是,这一数字对比每年30多万签证申请量来说微不足道,而且这些“非法滞留”者中部分人员已经滞留很长时间,有些人则是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按期离开,将在几周内离境。综合考量,我们认为中国人在新西兰移民局“非法滞留者”系统中属于“低风险”群体。

究其原因,我认为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有了飞速发展,在中国的收入可能比在新西兰“打黑工”更高,就业机会更多,因此,实在没有必要“黑”在这里。另一方面,新西兰对中国签证持续放宽,让中国人更容易获签,大大减少了因“签证难”而选择非法滞留的动机。当然,我还是提醒大家,任何有过签证到期未离境或被遣返记录的外国人,都将面临未来7年内不能获得新西兰签证的处罚。

记者: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期间,两国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积极评价中新务实、有效的司法执法合作的积极进展,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西兰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框架下的正式合作,在《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安排书》和《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安排》框架下及通过其他非正式渠道开展的高效警务合作。双方将继续在打击跨国犯罪上开展建设性合作,并在各自司法框架下为开展追赃等行动提供便利。

目前,中国正在海外进行跨国反腐的“猎狐行动”,对此,新西兰移民局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彼得·艾尔姆斯:新西兰警察总局在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派驻有专员,负责两国间的警务合作。据我所知,新西兰警察总局与中国公安部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

新西兰签证申请材料中,专门有一部分是关于“道德品行”的,要求申请人如实填写有无犯罪记录等信息,并要求学生签证、投资移民等申请人提交“无犯罪证明”。

新西兰移民局在近两年尤其加大了对于投资移民的审查力度,不仅要求申请人提供更加翔实的材料,而且要充分证明收入来源的合法性。此外,所有申请人必须提交无犯罪证明,或说明其犯罪情况。

即使在移民申请获批后,所有申请人的材料也都将保留在移民局。移民局在接到新西兰警察总局或新西兰法院的协查要求时,会据实提供相关证据。根据新西兰移民法,如果新西兰长期居留或公民身份持有者在申请前隐瞒了犯罪事实,提供了虚假材料,新西兰移民局有权取消其居留权和公民身份,每年被取消或拒批居留与公民身份的人数都有数十人。

180人的庞大团队仍然需要全负荷工作

应新西兰移民局邀请,记者参观了新西兰移民局驻上海办事处。办事处位于上海黄浦区的黄金地段,窗户外正对黄浦江和浦东,景色怡人。在这里,新西兰移民局驻上海总领事约克·杰瑞热情接待记者,并对新西兰移民局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记者:与伦敦的工作经历相比,你觉得上海的工作有什么不同?

约克·杰瑞:太忙了。来到上海一年多来,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太忙。新西兰移民局在上海有101位雇员,在北京办事处有66人,香港还有十余人,加上广州的1名专员,总共180人的庞大团队仍然需要全负荷的工作,才能达到签证审理的时限和质量要求。我特别感谢所有中国当地雇员,他们干得非常出色,部分资深的签证审批人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多年。

记者:移民局的“忙”说明中新关系越来越紧密,双边人员往来快速增长,那么,你感觉大中国区的签证申请有些什么特点?

约克·杰瑞:对于新西兰移民局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最具独特性的签证申请国。

首先是申请量大,尤其是旅游签证申请量特别大。2013年我们收到了247460份旅游签证申请,2014年到10月底已经处理了239301份旅游签证申请,超过2013年是一定的。

其次是申请高峰突出。我们已经总结出每年4月份、9月份和1月份是签证申请的高峰,这主要是对应中国的“五一”、“十一”和春节长假。在这几个月份,日均处理签证申请都在1500份左右。尽管我的团队已经非常高效,不过这几个月还是会感受到很大的压力。

还有就是获签率高。我们统计98%的旅游签证申请都会得到批准,而有资格经办ADS团签的旅行社提交的签证申请应该说是100%获得批准。

在新西兰移民局上海办事处,记者看到,各个办公室内的办公桌椅密密麻麻地排列,在最大的一间办公室内,场景令人“震撼”,数十名来自新西兰和中国本地的签证审批人员紧张地处理着成堆的签证申请,其规模不亚于跨国企业。

记者特别注意到,作为整个东亚区域的负责人,约克本人的办公室并不大,除了一道玻璃门,与其他人没什么分别,相比中国同级别的官员,甚至“略显寒酸”。当问到为何不给自己创造更好的办公环境时,约克表示,应该把本来就不宽裕的空间,尽可能留给更多的审批人员,有窗外的美景,他已经很知足了。的确,一张电脑桌,几个简易文件柜,狭窄的走道,这就是负责整个中、日、韩地区,每年处理数十万份签证申请的领事办公室,应该说,新西兰政府在财务执行与公务员自律方面,无愧于“廉洁世界第一”的称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