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防范踩踏悲剧的国外经验

yangguangjujiao 2015-01-19 19:30:04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在人员密集处发生拥挤踩踏事件的风险始终存在,节假日期间,发生类似事件的几率较平日高出许多。国外也曾多次发生过许多踩踏事件,一些国家有不少相关防范措施,力争将悲剧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美国:

纽约时代广场跨年水晶球庆典是在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跨年活动,每年都会有数万民众冒着严寒前往现场等待水晶球落下的一刻和焰火表演。不过时代广场地处曼哈顿百老汇街,腹地周边街道狭窄,高楼林立,因此人群疏散应急预案就显得格外重要。

每年的新年夜自然成为纽约警察最为繁忙的日子之一,在时代广场和周边地区,视线所及之处,一定能够看到警员或警车的身影,更有大量的身着时代广场组织方制服的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警方使用隔离栏杆,将人群分为多个区域站立,各个区域之间互不通行,彼此也有独立的入口和出口。在时代广场中心地带和周边的主要道路之间设有缓冲带,缓冲带内不允许人员停留。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重要路段实行单向管制,人员只能向一个方向通过。而且一旦出现停留,就会有警员上前催促。

此外,警方都实现流量控制,避免广场内部人流过大。实际上,时代广场跨年活动仅仅是纽约市需要面对的众多大型公共活动中的一个,其他如哥伦布日游行、老兵日游行、国庆日焰火表演等等大型的活动,官方都有类似的部署,以防止拥挤事故发生。

比利时:

布鲁塞尔几乎每年都在迎接新年时举行焰火表演,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焰火表演就在市中心的一个广场上举行,所以吸引了大批的观众。一条大街上几乎站满了人,保守估计至少有几万人,针对布鲁塞尔来说已经是一个超大型的活动了,随处可见维护秩序的警察。

布鲁塞尔主要通过几个措施来保证这场活动的顺利进行。一是限制,避免人流在短时间内突增,早在活动举行前,有关方面就发布通知,地铁等公交线路在靠近的活动现场附近的站点,从2014年12月31号晚上11点至元旦凌晨1点期间封闭,这也就意味着想要参加活动的人只能早点入场,否则只能绕道前往,这就从客观上限制了人数,在活动开始后不断增多,以致于失控。再比如活动结束后当大批人群涌向地铁时,警察也会采取临时措施,分批放行乘客,避免大量人流涌进地铁。当一批乘客运走后,再放行一批。

第二就是疏散,也就是采取综合措施分散人流,从活动安排上看,今年的跨年活动有两个小时,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零点开始的焰火表演。但在焰火表演结束后,这场盛大的宴会并没有马上结束,喜欢跳舞的人还可以继续留下来狂欢,这也就起到了分散人流的作用。在从公交系统的安排上看,从新年零点开始到五点,布鲁塞尔的公交全部免费,这不仅简化了乘车手续,也方便了大家选择不同的时间往返。

第三,虽然参加活动的人数众多,但无论是在活动举行期间还是散场之后,人们都互相礼让,很少有人互相推搡,也不会争抢,这可能也对减少事故的发生有一定的帮助。

阿根廷:

阿根廷是足球大国,球迷的热情非常地热烈。但是当心爱的球队输了球,特别是输给自己宿敌的时候,人们的情绪就变得有些危险了。所以每到这样的宿敌之战,球场方圆两百米的街道全部都禁止机动车行驶,目的是给球迷的撤离留出足够的通道和空间,而每个街口都配备了足够了警力。当比赛结束,输了的一方的球迷必须先离开球场,当他们走出球场,警察会不断催促他们尽快离开。半个小时后,赢了的一方的球迷才能起身离开。这样分散人流的方法,有效地避免了球迷因为结果争执互相推搡而导致踩踏悲剧。

另外因为南美国家大型文艺演出一般是在城市中心的广场举行,广场一般有几个宽阔的街道作为出口,而警察也会在广场内设置隔离栏杆,控制人流的方向和人们的数量。当人流增多,警察会暂时禁止人们进入广场,如果有人违抗警察,会被马上带上警车。南美的嘉年华很有名,大家可能认为嘉年华就是大家跟着花车一起随性地唱歌跳舞,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们不能随便进入表演的队伍,因为嘉年华有大量的安保人员维持秩序,他们负责平息人群的骚动,如果有人不遵守秩序,会被马上带出场,不得再次入内。欢乐与安全并重,这是我在南美多次参加活动的感受。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每一年的庆典和集会上也会出现人多需要疏散的情况,其中最著名的事例就是每年都会举行的悉尼新年烟花会演,比如说今年刚刚过去的会演上,总共聚集了160万人到达现场去观看。

如何疏导和控制人流,对悉尼当地政府的确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那么第一个方法就是尽早地宣传和通知,也就是在活动开始两个星期之前,就通过媒体向民众提供充足的信息,以及普及活动现场的安全防范意识。

第二,政府会通过对于不同的人群进行一个目的细分,从而划分不同的区域来分散人流。烟花主要是在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前燃放,绝大多数人势必会希望在这个歌剧院或者是海港大桥边来观看。政府规定,可以在这个区域观看烟花,这个区域会被临时划分为禁酒区。因为这个原因,很多年轻人就会跑到海港大桥另一头的海滩地区去边喝酒边观看烟花。

另外,对于携带儿童的家庭,也可以不用去歌剧院前面观看烟花,因为零点的时候才放烟花,对于孩子来说太晚了。所以悉尼市政府在另一个热门地点情人港进行9点钟的儿童场烟花会演,这样一来,很多携带孩子的家庭,也不会挤到这个歌剧院前面去观看,而是分散到情人港去了。另外在市区几个热门的观看烟花点周边,本来可以停车的地方,现在反而设置为禁停区。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对人潮的分流。相反,几个偏远的海滩,会有一些充足的停车位可以让人远距离地去观看。通过这种对于不同目的的人群,进行不同区域的划分,有效地让人群避免挤在一两个最热门的地点,而是分散在不同的各个区域来观看烟花,自然就不会太拥挤。

(央广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