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每个人都该学习急救知识

yangguangjujiao 2015-01-19 19:27:51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从跨年夜外滩救人归来,浙江省温州市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护士吴小小在微信朋友圈里呼吁:希望大家都去学习急救知识。去上海参加跨年活动的吴小小和温州医科大学同学潘盈盈参与了“12·31”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的现场急救。(1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一边是外国志愿者的专业而敬业,一边却是国内急救知识的严重缺失,面临需要救助却束手无措,这样的反差是急救知识欠缺所致。作为急救现场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呼吁大家都学点急救知识,自然也是肺腑之言,也是解决当前公众急救素养不强的现实选项。不过,怎么学,谁来学,愿不愿意学,却需要以公共意识的提升为前提和基础。

公众,甚至是警察、公共交通服务人员都不懂得急救知识,全民急救素养的欠缺由此可见一斑。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公共意识不足所致。一方面,政府及其相关机构没有预见性,忽视了对公众急救素养的培育。在国外,救生员通常都是普通公众,他们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并通过考试。一旦有人发生意外,救生员会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根据伤者伤情采取相应措施;

另一方面,公众参与学习急救的热情和积极性不高,不具备优先保护和救助他人的价值取向。人们虽然懂得也极为希望在危急时刻得到救助,但却没有意识到,只有具有了保护别人的能力,才能实现自我保护。若不能解决“为什么要救别人”的认识问题,若不能改变“利己主义”观念,那么即便“学有所成”,但若是“见倒不扶”的道德困局没有打破,那么危急时刻,仍可能是避而远之,或者是视若无睹。

因而就踩踏事件本身来说,急救知识的欠缺,恰恰暴露了公共意识和危机意识的短板,使得“后退”成为一种稀缺品质,从而才酿成了人祸。因而,我们需要政府和公共管理机构建立和完善急救培训体系,但更需要社会公众不断增强公共责任与意识,懂得自己面对危机时应当怎么做。

呼吁“大家都去学急救知识”的同时更应当提升公共意识。只有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也承担着无以推卸的责任,勇于付出和担当,敢于伸手和向前,急救知识才会大有用武之地。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