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踩踏之殇

yangguangjujiao 2015-01-19 19:21:12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新年初至,充盈的本该是欢庆氛围。可一场不期而至的劫难,让不少人心里罩上阴霾。就在2014年要翻篇的晚上,23点35分,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36死47伤。

往者不可谏,对悲剧的反省更要有“来者可追”的视角。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摁下许多人“悲恸”的情绪开关,也以生命的代价检视出政府公共治理的漏洞百出。亡羊之后,当思补牢。随着事故进入“汲取教训”的反思阶段,政府治理如何防微杜渐,规避踩踏等类似的悲剧重蹈,也被“置顶”在反思议题框架中。

需要反思的不仅是政府,这些年来,有关公众急救常识缺乏引发的悲剧故事屡现报端。因为缺乏急救技能,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人们常常只能眼睁睁看着生命从身边溜走。危险中的生命,未能得到专业化、科学化的及时救助,这不仅给无数家庭留下了巨大的伤痛和遗憾,也给公共文明、人的现代化蒙上了阴影。学习公众急救常识,提升公共急救意识,已箭在弦上。

外滩踩踏以特殊的方式展示了这种“需要”的紧迫感,而这些,本就是政府改革题中应有之意。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