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彭丽媛style

banyuesudi 2015-01-19 19:20:31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的每一次出场,都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现代世界在打量一个国度时,有一把尺子叫“软实力”——它是一种文化的魅力,一种情感的靠近,一种无形但绵长的吸引。当彭丽媛身穿带有民族元素的靓丽服装走出专机,当她优雅地为荷兰国花郁金香洒上香槟,她的美丽形象、动人仪态、她的落落大方,改变了世界对中国女性的印象。

这是一个既要纵横捭阖,也要顾盼生辉的时代。

做中国的第一夫人绝非易事。国人对这一角色有太多寄望——她得内涵古典,能承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能承载东方大国的博大胸怀;她得外形现代,能符合大众审美,能引导时尚潮流;她得人格独立,有艰辛的奋斗,有个人的事业;她得家庭美满,能相夫教子,能宜室宜家。彭丽媛的自身条件、人生经历和性情修养满足了国人对这一角色的全部期望。

2014年,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了13个国家,也以女主人的身份接待了美国第一夫人和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夫人团”,还独立出现在防治艾滋病和改善妇女儿童教育条件的工作中。她在各种场合表现出的多才多艺和温暖爱心,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时,每次亮相都能引起一片赞叹。2014年3月,在出访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4国时,网友把她的每套服装、每个造型都做了截图,在微博上掀起“哪个模样最美”的讨论热潮。7月,在出访韩国时,她身着白色外套,站在韩国古代建筑昌德宫仁政殿外微笑远眺,被大家称赞为具有“真正的古典气质”。9月,抵达印度时,她的亮相让网友惊叹“美呆了”——一袭粉色连衣裙上,点缀着印度风情的斜肩长飘带,走出机舱,风一吹,粉色飘带就在习近平身后飞舞,又演绎出中国式的“衣袂飘飘”之美。11月,在陪同习近平前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出席G20峰会时,夫人们的合影一问世,微信朋友圈就被一个个点赞刷了屏:“还是彭麻麻的蓝旗袍最惊艳!”

更有一些喜欢彭丽媛的网友,照着她的模样设计出了一系列“Q版彭丽媛”的漫画形象,又萌又美,在网上大受欢迎。

女性之美千姿百态,世界各国的第一夫人各美其美,彭丽媛在其中备受瞩目。她的种种造型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端庄典雅,充满理性和知性。她的美,一望而知。一个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细节是,彭丽媛所有的服装、手提包都是“中国制造”,在2013年她首次出访俄罗斯时,国内的纺织服装类股票纷纷因此而强势涨停。

在外交中,有些事由国家元首去做,可能过于正式;由民间出面,或许又不够隆重。这时第一夫人的出现,恰好介于领导人正式外交和民间外交之间,既能亲和大国关系,增进私交情谊,又有弹性和余地。正因此,彭丽媛在“习式外交”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2014年3月23日,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将一种新培育的名贵郁金香赠送给彭丽媛,原本,荷兰想把它命名为“彭丽媛花”。彭丽媛在按照当地传统给花儿浇上香槟后,将它取名为“国泰”,不仅有国泰民安之意,也是古代西方诗歌中中国一词Cathay的音译。如今,“国泰”郁金香已经“回家”,扎根在北京植物园,今年早春就能绽放。

——2014年4月25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北京参观“安徒生童话在中国”的展览。她和彭丽媛分别用丹麦语和汉语,给两国的孩子们朗读了安徒生童话《丑小鸭》选段,希望“小童话”带给孩子们“大未来”。第一夫人独自陪同来访元首参加活动,显示出中国外交的周到考虑和细致安排。

——2014年9月17日,彭丽媛和斯里兰卡总统夫人施兰蒂出席“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为了感谢斯里兰卡多年来向中国捐赠千余枚眼角膜,中国医疗小组组织了回馈之行,给斯里兰卡10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施兰蒂当场表示,再向中方捐赠10枚眼角膜。在彭丽媛的精心安排下,10枚眼角膜被迅速运往厦门眼科中心,10名患者第一时间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

2014年的国际舞台上,彭丽媛和习近平一起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细节。在印度,彭丽媛应印方之邀坐到秋千上,她试着荡了几下,便拍拍身边的空座,让习近平也坐上来,两人并肩荡起秋千。在北京APEC峰会合影时,彭丽媛向着镜头挥手致意,转头看了习近平一眼,习近平便与夫人节奏一致,挥起手来,这默契的一幕立即在网络上爆红。在澳大利亚,习近平视察“雪龙”号南极科考船,登上一处较高的船舱时,不忘回过头来向彭丽媛伸出手,“来!”拉着她一起进了舱……种种细微之处,流露出夫妻同心、彼此照顾的真情实感。

他们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领导人夫妇,他们和许多普通中国夫妻一样,从基层走来,从生活的考验中走来,共同拥有平淡而温暖的幸福。这便是“夫人外交”之于中国人的另一层意义——从领导人的身上,感知传统价值观的力量。琴瑟和鸣、夫妻和美、家庭和睦,这些透着古老中国温度的字眼,在多元速变的现代生活里,依然是最值得倡导的、恒久的信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