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莫让害群之马玷污医德

banyuesudi 2015-01-19 19:19:53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浪网:医风医德问题,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拨动民众敏感的神经,更何况当前医患关系十分复杂敏感。“毒不过黄蜂针,狠不过郎中心”。假如任其发酵,不可避免又会舆论场上引发一场“口水战”,进一步扩大医患之间的裂痕。卫计委迅速回应,避免了臆测和风波。

网易:古人言:“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医生乃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神圣职业,面对的是鲜活个体的健康和生命,责任之重,堪比泰山。“教学生收红包”的医生,无法堪当“学为人师、行为师范”八字,更无视患者的生命安全,其心可诛。

见解:

光明网:医者仁心。为医先为人,为人先修身。医疗的宗旨,不仅是医治疾病,更是助人心安。“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时候,对于医生而言,除了医疗水平高超之外,一颗仁心更比什么都重要。不可否认,医疗服务中的一些不正之风,不少是因为制度上有漏洞。

新华网:人的问题,才是最根本的问题。要避免视频中曝出的各种令人震惊的医疗问题,毫无疑问,首先就需要扎牢制度的笼子,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行业纪律、法律法规的医疗行为。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医德的教育、医风的培育,融入到医疗卫生事业的每一步中。这是卫计委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京华时报:如此不知廉耻的害群之马,不惩不足以肃清恶劣影响。而相关的医院是否存在视频中所说的问题,也应该一查到底,假如属实,也必须严惩不贷。在当前这个时代,唯有仁心仁术,才能浇灌出良好的医患关系,这个道理,每一位医生都应铭记于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