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什么过圣诞节在中国是个大事

banyuesudi 2015-01-19 19:17:46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有个流行笑话是这样说的:“圣诞老人飞到中国上空时从空中跌了下来。因为雾霾太重了。他摔在地上,却没人敢上前扶他,圣诞老人趴在雪地里,他装礼品的背包被洗劫一空,他的驯鹿和雪橇也被城管没收了。所以,今年没有圣诞节啦。”

这个笑话的笑点是需要一定背景知识才能把握的。这其中既涉及引发巨大争议的路人袖手旁观问题,也讽刺了社会管理者。用中国特色社会现象讽刺圣诞节说明:是的,中国也过圣诞节。

在中国,零售商在圣诞节独领风骚。本来中国的销售热潮往往是在春节期间,现在时间拉得更长了,从每年11月11日光棍节一直到次年2月,这其中圣诞节更是一个小高潮。在12月前,商场、街道、酒店就开始呈现一副失衡的圣诞景象:演员们穿着精灵服装,敲锣打鼓;塑料的圣诞老人玩偶咧嘴微笑,举着萨克斯站在他的姜饼小屋旁。为什么要吹萨克斯?理论家会举出一堆例子,从20世纪90年代比尔·克林顿演奏萨克斯,到平滑的中音是圣诞老人之家——各大商场最好的背景音乐。

圣诞节这个西方的宗教节日如此之热,事实上,在中国年轻人中,圣诞节已成为继传统春节之后中国的第二大节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研结果,15至45岁的人是最热衷于过圣诞节的。何佩容在北京开设了高端精修国际礼仪培训中心。这个机构主要是教中国富豪学习西方文化,比如,如何正确读出爱马仕的发音。她表示,圣诞节的流行是海外学习项目的附加产物。

根据胡润报告,85%的中国富豪将子女送到英美加等西方国家接受高等教育。在美国各大学,每年有275000名中国学生注册登记,比赴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总量的30%还要多。每逢假期,美国同学回家和家人朋友相聚,中国学生就聚会相伴。这些“海归”回国之后,就把他们的过圣诞方式带回了中国。

中国的节日相对而言都是“庄重、严肃、精神层面的”,圣诞节带给了他们“聚会狂欢的借口”。何佩容说。社科院调研指出,他们不在家围坐桌旁享受火鸡大餐,他们大多去“娱乐场所”——电影院、酒吧、KTV,或是出去吃饭。“圣诞节是购物的好机会,很多商家都在打折。”广州一位33岁的莫姓销售经理表示,“圣诞的主题就是享乐。”

在一年的辛苦和压力之下,圣诞节是一个很好的休息机会。社科院调研显示,“辛苦了一年,休息一下”和“体验一下新年氛围”是中国人过圣诞的两大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的原因还有“拉近与朋友和同事的距离”、“利用圣诞节的浪漫气氛示爱”等。

圣诞氛围甚至蔓延到了炎热的中国南方。2009年,圣诞老人邮局在广州营业。在四川,一个13000平米的度假村正在建设,该村正是模仿习近平主席参观过的芬兰圣诞村,被命名为“国色天香”。

(美国《大西洋月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