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房市:为何抱怨?

banyuesudi 2015-01-19 19:16:27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房市泡沫到底有多严重?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承受力。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人的承受能力。这确实是真实情况。但是让我们从更高的角度审视这个问题。经济学人制作了一张城市标准表格,来对比明确中国各城市房价和市民收入的关系,发现了两点:

首先,北京、上海等的人口超过1000万的中国大城市属于一个情况,这里的房价真的难以承受。但是在大多数中小城市,尽管人口也在数百万左右,但房价就要便宜多了。在大城市,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大概平均是一个家庭一年收入的14倍。在人口少于1000万的中小城市,则是8倍。所以我们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中国的各大城市自行根据需求调节房价。有些城市必须大建郊区县住房,另外一些则急需吸引市民去购房,填满那些闲置房。

其次,不考虑城市规模,中国的房价在过去4年里已经比以前可承受多了。2010年,房价攀升到顶峰期间,平均房价是家庭年收入的近12倍,现在则跌到9倍。

我们对40个中国城市的房价进行了比较。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在小城市出现了明显的供过于求的现象。很多建好的房屋都快速降价。这是好事。但承受力的过快大幅提升将会给金融系统带来巨大隐患。当然,至少目前,中国还尚未遭遇房地产市场崩盘。(摘自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