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颁布新条例明确唱国歌要求

banyuesudi 2015-01-19 19:14:14 总第188期 放大 缩小

 

13亿中国人很快就会发现,国歌不能想唱就唱了。

日前,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条例,对于何时何地如何演奏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做出了严格规定。

根据新规定,在个人举办的婚礼、葬礼、舞会、商业活动或其他“不适宜的氛围下”不能演奏或演唱国歌。政府要求,唱国歌时,人们要衣着严整,端正站立,充满热情。

规定在技术方面也有要求。人们唱国歌时要完整唱完,逐字逐句清晰发音,唱准音调。不允许从中间部分开始唱,不允许中途不唱,也不允许改词改调。当演唱、演奏国歌时,不允许小声说话、鼓掌或接打电话。

但目前还没有官方规定明确如何处理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

这些规定中,有些听上去十分合理,但也有一些过于严厉。相对于中国政府的态度,中国人却似乎十分欣赏对于他们国歌的创造性演奏。

2014年夏天,习近平主席访问委内瑞拉时,该国军乐队在机场欢迎仪式上演奏了义勇军进行曲。不知是跑调还是进行了艺术再创造,在号手的带领下,他们把中国国歌演奏得别具特色,不但曲调不尽相同,还多出了一节,另外又加入了一点爵士风。尽管两国领导人均没有对此做出反应,但这段演奏却在中国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摘自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