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生无常 且行且珍惜

pinweiyuedu 2015-01-04 22:55:33 ■ 王云伟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想起他,寒风凛冽的日子我也想起他,蝴蝶兰绽放的时刻我想起他,平安树冒出新芽的时候我又想起他……无论是欢乐时还是落寞时,只要心一静下来,我就不由自主想起他,他——就是世界上我最亲爱、最伟大的父亲。

“父爱如山!”母亲在我11岁那年就病故了,当时姐姐13岁,弟弟才7岁,是父亲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姐弟三拉扯大。岁月沧桑,时光飞逝,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都长大成家立业了,父亲也一天天老了,姐姐、弟弟和我一直以来共同的心愿就是尽心尽力让我们深爱的父亲安享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让父亲每天的日子都沐浴阳光,开心和甜蜜。

半月前,天气转寒,父亲突然生病住院了,所幸的是抢救及时,父亲转危为安,但体质较以往还是弱了许多,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无数的牵挂和万千的祝福时时刻刻都装在心里。就在担心忧虑之时,又陆续耳闻同学和好友的母亲或父亲身体欠安,虽然老人们现在都在康复之中,但子女们在工作忙碌的同时,对父母亲不无牵挂……

人生何其短,身为其中的匆匆过客,在生命的长河里如留不下一丝存在过的痕迹,那么,我们所能做的,或许就是在这短暂的人生旅途里,且行且珍惜,珍惜身边所有值得珍惜的人,珍惜当下最不起眼的幸福。

很少去想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有那么一天,真的要离开这个世界,那么最后的晚餐会是什么呢?如果这样一天可以预见,又是否会在意这最后的晚餐是什么呢?或许,即将离世,有太多太多的不舍,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所谓遗言又是否可以囊括一切?天知道呢!

人的一生,充满了太多太多的变数,陡然间倍感孤寂,貌似,活着的我们每天都在追求更好的生活,可那苦心追到手的一切,到我们离开的那天,却是没有一样能带走的……

无常人生,世事难料,生命在大自然面前,就是如此的脆弱,短暂得让我们来不及接受,昨个还响在耳侧的叮咛,也许多少年后的某一天就再也听不到了,从此,活着的我们,只得被迫适应阴阳相隔的悼念。

佛说,生即是死,死即是生,或许,自打出生的那一刻,起点就注定了终点。花开花谢,我们可以坦然接受,生命的轮回,其实也可以平常心对待,如此以来,人生再无常,只有拥有一颗平常心,便可笑看凡尘纷扰,淡忘尘世愁苦。

“朝青丝,暮白发”。人生无常,生命在时钟的“滴答”声中飞速流逝。此刻,你所拥有的一切都弥足珍贵,也许下一刻,它们就消失了,或者转变成了其他的东西。因此,当一个念头在脑海中升起时,这或许就是机缘所致,是你遇见了某个人、看到了某件事、有了某些感想、才有这个念头升起。如果此时你不付诸行动,就会白白错过机缘。下一刻,你再想重新遇到这一刻的人、事、物,都是没有可能的。

不要在拖延中错失机缘,抱憾终生。想到就做,念起即行,这才是睿智的人生。

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他们没有时间去思考,因为充斥于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已经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在不断的哀叹和抱怨中,他们的梦想早已渐渐失去了色彩,他们的斗志也被消磨殆尽。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皆是因为他们的内心负重太多,他们如同背着一个塞满了苦、累、忧、烦的“垃圾袋”,疲惫不堪。

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生活本来就是充满缺憾的,我们也没有能力去改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唯一可以改变的,仅仅是我们的内心。

如果一个人的内心装着天堂,即使处在泥淖之中也会像天堂般幸福,若是内心装着地狱,即使身在云端也如同附地狱般痛苦。这样说一点都不夸大其词,其实我们静下心来就会发现,有时一念之间,就是天堂和地狱。

生命短暂,我们都只是其中的匆匆过客而已。在绵绵不绝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重量也许还不及一粒沙石。既然懂得了生命的卑微和渺小,何不就像空气中的一粒尘埃那样,在阳光下自由地闪耀着吸收到的微弱光芒。

假如懂得了否极泰来的道理,即使身处逆境也不会消沉;假如能意识到拥有的不会永恒,便会更加珍惜;假如明白了聚散无常,就会倍加珍惜相聚的缘分,期待重逢的机会;假如懂得了幸运和欢乐总会过去,就应该未雨绸缪;假如懂得了生命无常、健康无常,就会认真把握当下的每时每刻……懂得了生命无常的人,就不会放纵和贪逸,因而明白了这一点,便是开启了智慧之门。

过去的永远不可能再重来,所以不要一直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中无法自拔;未来还有很多无法确定,所以不要总是期待未来的一切都过分完美。唯有现在的一切才是真实的,所以把握好今天的一切,畅享此刻的呼吸,才算是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

活在当下,就是既不悔恨不可能改变的过去,也不幻想虚无缥缈的未来。即使自己过去曾经风光无限,但那一切其实就像夜空中划过的流星一样,已经了无痕迹。虽然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它一定是从今天开始的。因而除了把好现在我们别无选择,而做好现在的一切就相当于为未来做准备,就会与成功逐渐接近。

今早出门,冬日的阳光已绽放笑脸,正是上班时间,城市里满眼的车水马龙,人们匆匆赶路,汽车里的收音机正播放着“不动产要登记”的消息,无论怎样,生活还要一如既往地继续,经历过我们会更坚定地前行。只是这一刻我深深地感觉到能够感触到阳光的生活是多么美好,能够在拥堵的车流中走走停停也是一种满足。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怀着一颗善感的心,珍惜拥有的一切,细细地品味、用心地经营自己生活,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留下美好与快乐。

人生无常,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