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专车”服务能否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

yangguangbaodao 2015-01-04 22:45:26 ■ 李超 何生廷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南京浦口捷顺达公司的出租车司机谭中宏,在卸载了“滴滴打车”软件半个多月后,最近又重新安装了该软件。

谭中宏原来是“滴滴打车”软件的受益者和忠实用户。可最近他和同行们突然感觉到来自“滴滴打车”软件的威胁,因为打车软件近期重点推广的另一项业务——专车服务。

公开的信息显示,自2014年7月“快的打车”软件推出“一号专车”服务后,“滴滴打车”软件紧随其后,在8月推出了“滴滴专车”的服务。

谭中宏认为,这些“专车”服务,将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很大影响。一开始,“专车”的价格比出租车要高两三倍,出租车司机觉得威胁不大,但各公司随后推出的“专车券”,可以让车费降很多。

“明摆着跟我们抢市场,我们还不如直接去开专车。”谭中宏说。

于是,他与许多出租车司机一起联合抵制打车软件公司推出的“专车”服务。不久前,南京交管部门首次对“专车”问题做出回应:严禁私家车、挂靠车加入“专车”营运,否则按黑车查处。

“滴滴打车”公司也表示,将停止“专车”代金券的发放,改为发放出租车打车代金券,以此安抚出租车司机。不少卸载了打车软件的驾驶员重新装上打车软件。

出租车司机卸载打车软件抗议

“滴滴打车”软件和“快的打车”软件在南京推出“专车”服务后,引起不少当地出租车司机的不满。他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抢占了南京出租车市场,并准备卸载这些打车软件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最近几个月,几款打车软件不断迭代升级,“滴滴打车”软件的APP上除了增设专车按钮,如果打车用户下单订车后,一定时间未得到响应,系统就会主动弹出是否考虑选用专车来代替出行的界面。

而使用过“滴滴打车”软件、“快的打车”软件的用户,还不时会收到“专车”服务的优惠券。

2014年11月以来,不少出租车司机卸载了打车软件。

谭中宏也卸载了软件,他说卸载软件对总收入影响不大,“只是以此向‘滴滴打车’软件公司抗议”。他之前通过同事推荐使用“滴滴打车”软件,发现该软件可以减少空驶时间,从而减少成本,但软件本身不会带来太多的客户。

后来,“滴滴打车”软件和“快的打车”软件先后发起价格战,把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留在打车软件上,既积累供需两头的客户,又培养了乘客的支付习惯。

出租车司机汪贤林说:“对我而言,是否使用打车软件,对运营收入的影响真的不大。还是希望政府能尽快规范。”

葛保强也是出租车司机,2014年10月下旬离职。他认为“专车”服务门槛低,很受欢迎,打算从事“专车”服务。但看到反对的声音不断增强,还有交管部门的声明,他又开始犹豫了。

“服务质量是我们最看重的”

笔者在南京浦口区通过“滴滴打车”软件预约专车。软件界面上的专车服务有舒适型、商务车型、豪华型三个选择。界面上可以看到司机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和姓名,还有乘客的服务评价等信息。

预约10分钟后,接到司机的电话说已到达。这是一辆八成新的白色丰田锐志,车身、车顶并没有任何营运标志。司机丁浩30岁左右,身着西装。他是劳务派遣工,受聘于劳务公司,价值21万的丰田汽车属于租赁公司。

丁浩说,乘客上车后核对司机身份,如果与“滴滴打车”软件头像不符可以投诉。公司有规定乘客可以享受10分钟的免费空车等待服务,他们需要提前到达出发地。

预约“专车”上没有计价器,但“滴滴打车”软件的司机版有计价功能,与出租车计价表类似。费用由三部分组成,不同车型的标准不同,费用由17元起步价,每公里3.5元,还有每分钟1元的低速费。

司机通过“滴滴打车”软件发来账单,总共费用27元,费用分别是起步价17元,里程费2公里7元,低速费3元。而同样两公里的行程在浦口区打出租车是起步价5元,加上1元燃油附加费,总共6元。

丁浩说,专车没法立刻打出发票,支持微信支付,如果需要发票,乘客要在打车界面填写发票单信息。

“虽然价格高,但相比出租车,我们的服务好,专车的优势就在于服务质量。”丁浩说,除了基本礼仪,车内干净,车上还有一些配套设备:免费矿泉水、纸巾、充电线、雨伞。$nextpage$

丁浩从事“专车”服务已有1个多月,之前没有从事过营运行业。他说,收入全靠抢单,服务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收入。在1个多月里,他完成28单,每天最多能抢3~4单。

丁浩说,上岗前每位专车司机都必须通过培训,培训内容有礼仪规范、服务要点等。公司将以客户的评价作为司机考核标准之一。

另一位专车司机蓝师傅开的是商务车型别克GL8,目前完成142单,“每次服务后都有乘客评价,跟淘宝店家类似,好评与差评对我们都有影响,服务质量是我们最看重的。”

专车是不是变相的黑车

对于如何才能成为专车司机,“滴滴打车”客服工作人员称,加盟滴滴专车有带车加盟和应聘司机两种形式。带车加盟比应聘司机要求高,需要有营运资质和交通全险,对于车辆的价位也有要求,最低要求10万元以上,车辆的里程数要求在8万公里以下。

据介绍,该公司规定不接受个人挂靠,必须由本人找租赁公司,然后审核资料通过后才能加盟。加盟租赁公司的车辆才有资质进入公司的管理范畴。应聘司机需要登记个人信息,还要进行面试。

个人应聘司机,对于驾龄并无强制规定,只需要有驾驶证,并且通过简单的路考即可上路。对司机个人形象的考核也会成为面试的环节,滴滴专车要求司机必须按国宾车队司机标准着装,白色衬衫、蓝色西裤、黑色皮鞋、白色手套。

对于加盟的车辆也有要求,凯美瑞、雅阁、奔驰、宝马等同级别及以上车型即可。

两种形式的共同点是都需要司机带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银行卡、保险单到公司登记,并安装司机版“滴滴打车”。

尽管如此,专车还是被很多人认为是黑车洗白。出租车司机葛保强说,“专车是变相的黑车,多了个平台罢了。专车不需要交份子钱,工作时间短,收入比我们还高。”

“专车其实还是黑车,没有营运证的都应定位为黑车。”黑车司机赵师傅说,专车有着“滴滴打车”平台,在线上抢单。“它只是比黑车多了一个平台而已。”

“滴滴”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一些地方把“滴滴专车”认定为黑车,他们现在也在积极地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

调查发现,由于“专车”没有营运证、治安证等证件,驾驶员也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培训,所以暂时并没有列入交管部门的管辖范围,属于监管空白。针对“专车”,不管是接单的服务平台,还是劳务公司派的司机,每一环节的监管都是空白的。

《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第53条,仅仅对租赁公司车辆的属性和经营规模、场地有所要求。尽管“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都具备租赁资质,而非法营运的界定是没有营运资质,但是有了租赁资质是否能从事出租车业务?专车和黑车该如何界定?

出租车行业改革需要搅局者

2014年11月18日,南京市客管处首次表态,重申了私家车、挂靠车不得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严禁租赁公司提供代驾服务等法规,还对打车软件公司提出相关要求。

专车司机丁浩目前尚未接到公司“叫停”通知,但随着出租车司机反对声越加强烈及客管处处罚规定出台,他觉得专车将会越来越难做。

丁浩分析,专车的客源主要是那些有专车打车券的人群,并不会给出租车带来太大影响,随着打车券的减少,专车的客源也会减少。

专车司机张强也发现,主要的乘客都有专车打车券,很少有全额付款。

他此前并不知道专车是“违法的”,现在知道了,态度消极,开了半个月专车,完成了40单预订,“如果交管部门实在不允许,我会选择退出。”

据了解,“滴滴”、“快的”两大打车软件公司再掀价格风暴,“滴滴专车”起步价从17元降到13元,每公里价格从3.5元降到2.9元,与南京中高档出租车价格相比,只在起步价上高出两元,而每公里价格一样。

几乎同一时间,快的公司派发“一号专车”120元代金券的大礼包,使用券后车费与南京中高档出租车价格相差无几。

“滴滴”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滴滴专车”是面对中高端客户的预约服务,和出租车司机的招手服务本质上不冲突,是互补的。

同样从事专车服务的梁师傅认为,专车服务还是有市场的。作为新事物不应该一刀切地被禁止,应在政府的适当监管下发展。

但出租车行业出现另外一种声音。

出租车司机张有芬(化名)说,身边同行聊到专车时都会涉及两个问题:不需交份子钱和没有保险。事实上专车到底对出租车司机带来多大影响,谁也说不清楚。

张有芬说,“专车的出现,以服务质量取胜,这也是出租车的短板。”

“专车的出现和发展,对于出租车市场并不全是坏事。”张有芬认为,客运市场需要“专车”的出现,可以倒逼出租车行业的改革。现有出租车经营者已是行业的既得利益者和实际垄断者,因此需要有人来搅局。

她说,出租车每月要交的份子钱太高,出租车司机工作环境恶化,她希望政府能从制度层面重新制定、调整有利于出租车行业发展的规则。

也有专家提出,专车的出现,是打车软件公司将出租车市场进一步细分的结果,很多城市目前尚未设立中高端的预约出租车服务,专车恰好填补了这个市场的需求。目前,苏州有中高端出租车“电调”服务,运营效果不错。但是,专车到底应该由谁来管的话题值得研究。

当然,更多乘客关心的是专车的安全问题。出现安全事故时,到底谁来对乘客负责,发生纠纷找哪个部门投诉等,呼吁管理部门尽快出台详细规范。

据了解,江苏省交管部门也正在研究,预计很快会对专车租赁有说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