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4年的热词都在这儿了

yangguangjujiao 2015-01-04 22:36:12 李松林/特约撰稿人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每一年都会诞生很多热词,2014年有过哪些热词?这些热词的背后又发生了什么?岁末年初,我们一起盘点。

1、马上体

中国人的传统新年是与12个生肖捆绑在一起的。生肖轮流转,2014年来到了马年。于是,“马上体”祝福似乎在一夜间就蹿红网络。在微信朋友圈、手机短信、微博论坛上,都能见到网友在小马玩偶背部放钞票,期望来年“马上有钱”;有网友在马背画上一对小象,暗示希望“马上有对象”;有网友在马背上放上一个别墅模型,期盼“马上有房”。在“马上体”的某种催化下,连马年吉祥物和玩偶也受到热捧,销量火爆。

“马上体”,它是寄托人们祝福的新形式。“马上有房”、“马上有车”、“马上有钱”、“马上有对象”等表述,也较准确地契合了这个时代人们的需求和渴望;不过,有个小反思是,在这些祝福中,为何我们少有“马上有健康”、“马上有幸福”、“马上有快乐”之类的祝福?

2、都教授

一位外国人,居然进入了本年度热词,足见其光芒四射。“都教授”本行不是教授,而是韩国有名的优秀男演员。2013年12月末,韩国SBS电视台水木特别企划剧《来自星星的你》播出,男主角都敏俊由韩国演员金秀贤饰演。剧中都敏俊“外星人”的角色深入人心,引发亚洲观众尤其是中国影迷的热烈反响。2014年年初,都教授走红中国。

“以二十来岁的年龄,演出了四十岁的老成,既扮得了酷,又卖得了萌,表演细致入微。”“都教授”一角色大获人心,离不开韩剧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积累的爆棚人气;同时,超能力、正太萌、大长腿、心细体贴等特质,也满足了广大中国女性对另一半的完美想象——别忘了,当前中国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调。2010年开展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至39岁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即所谓“剩女”。

3、MH370航班

MH370,不仅是某架航班,更是一个悲伤的代号。2014年3月8日凌晨,MH370航班时在马来西亚与越南的雷达覆盖边界与空中交通管制失去联系。这架隶属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共载有227名乘客(其中中国大陆153人,中国台湾1人),机组人员12名。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马航MH370航班已经在南印度洋飞行终结,至今未找到飞机残骸,机上人员可能已全部遇难。这意味着,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起飞的MH370将永远也不可能再到达它的目的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人们很难想象,日益更新的现代航空技术,竟然也会有科技和搜救的盲点。MH370失联还未有最终结果,生活还得继续,惟愿MH370的悲剧不再重演。

4、莞式服务

在央视大面积涉黄报道开始前,东莞,这个依靠外资带动迅速崛起的珠三角城市,早已有“男人的天堂”之称。2014年2月9日上午,央视对东莞市部分酒店经营色情业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其中“莞式服务”尤为扎眼。从9日下午开始,东莞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并针对节目曝光的多处涉黄场所进行清查抓捕。

T台真空裸选、莞式一条龙、激情艳舞、ISO服务……这些曾经的“莞式服务”,现在已被《东莞市娱乐服务场所经营行为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管理的意见》涤荡得无影无踪。截止2014年9月,东莞桑拿场所仅有两成复业。东莞扫黄,不仅使卖淫嫖娼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也打掉了一些深藏在公安部门中的“保护伞”。东莞扫黄,也印证了国家当前打击黄赌毒的决心。

5、监狱风云

2014年3月18日,李代沫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5月15日,黄海波因嫖娼被北京警方抓获;6月13日,张元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6月24日,宁财神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7月9日,郭美美因参与赌博被北京警方抓获;7月10日,张耀扬因吸毒、嫖娼被北京警方抓获。网友恶搞微博发布一张“2014娱乐圈年度大片《监狱风云》概念版海报”,引发网友热议和围观,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主演黄海波、主题曲演唱者李代沫纷纷在海报中现身。

当我们谈论监狱风云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既有艺人明星的自我克制和形象管理,也有作为公众人物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更有当前对艺人明星个人品行和私生活的窥私欲。其实,这背后,某种程度上是当前娱乐圈一片混沌的侧面写照。艺人明星如何走出“前科”阴霾,如果再犯怎么办、有无规制来约束,都是值得进一步思考探索的问题。$nextpage$

6、冰桶挑战

在炎炎盛夏夏,冰桶挑战的带来了阵阵“公益清凉”。该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2014年8月18日,冰桶挑战赛活动蔓延至中国互联网,多名科技界大佬被点名参与了这一活动。

冰桶挑战很快席卷中国。当然,后期这项活动越来越带有个人表演和作秀的气息,引起人们对于“如何传递公益”的讨论。不过,这不影响人们对罕见病人群的关注。就如一些参与者所言,至少让大家知道并了解了原来还有某种疾病、某些人群的存在。冰桶挑战的另一个积极意义在于,还掀起了诸如“冰书挑战”之类的国民阅读接力。其实,在全民娱乐的时代,不管什么挑战,公益是否有实效,是否能持续,才是最终的挑战。

7、女大学生

在这些年度热词中,这是唯一一次把关注的焦点投射到一个群体身上的。与女大学生搭配的词组,不是失恋,而是失联。2014年8月,正是学生暑假收尾阶段。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全国却相继发生多起女大学生“失联”事件。8月9日,20岁的女大学生高渝在重庆“搭错车”不幸遇害;8月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并惨遭殴打、性虐;同一天,湖北安陆23岁的准新娘凡莎莎在苏州准备乘动车回家,随即失联。两天后,凡莎莎的尸体被发现在合肥郊区的一个水凼中;8月28日凌晨,江苏吴江19岁女大学生高秋曦失联半个月后确认遭抢劫杀害。

女大学生屡屡失联,给社会划下一道道伤疤。一方面,凸显了中国在学生安全防范教育、自救能力、个人应急响应上的欠缺;另一方面,也促使人们对当前社会高危性做出反思。

8、蓝翔技校

“打群架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家在大江南北享有盛誉的民办职业学校,因一起斗殴事件火透了民间舆论场。2014年9月5日,河南省商丘市天伦花园小区门口爆发了一场数十人参与的斗殴。一名七旬老人在这场打斗中双手受伤,他是全国人大代表、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的岳父孔令荣。因荣兰祥夫妻的离婚财产纠纷,蓝翔技校副校长王某某带领上百名蓝翔技校的职工、学生及社会人员从山东济南赶到商丘,制造了这起“我伙呆”的“跨省打架”事件。

“跨省打架”就像捅了马蜂窝,转眼间,其妻子就曝出光荣兰祥拥有3张身份证、6个子女等问题。最终,涉及打架、超生、多个证件的荣兰祥不堪舆论和家庭重负,辞去全国人大代表一职,并公开认错道歉。其实,人们关注和吐槽的,不仅仅是荣兰祥,还有其和妻子一手创办的蓝翔技校。这家屡获荣誉的优秀民办职业学校,身上是否暴露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某些病症?在经历了一阵阵舆论和招生危机后,今后能走多远,将走向何处?

9、假日办

假日办入选年度热词,稍微带有点“祭奠”的意思。2014年9月15日,“全国假日办”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

“没了假日办,假期怎么办?”这是当初网友问得最多的问题。假日办被撤销时,引得舆论一阵叫好,各种原因值得有关部门考量。一者,假日办“在岗”多年,对国民休假制度并未有好的安排、质的改善,常年来,“拆东墙补西墙”式的放假安排屡被吐槽;二者,对带薪休假、灵活休假等政策的部署和落实也未尽人意。其实,中国经济发展至此,休假多少、如何休假,应该成为国民福利的一个重要保障。

10、雾霾

雾霾,严格讲不仅是2014的年度热词。之所以今年入选,很大原因在于2014年1月4日,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首次将危害健康的雾霾天气纳入2013年自然灾情进行通报。2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

雾霾究竟有多严重?有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达到世卫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可以说,雾霾已是中国大部分地区同时面对的艰巨课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组成。因此,治理雾霾首先要有针对性对策。其次,最重要的是从压减燃煤、调整产业、联防联控、环境执法监管、建立生态问题问责制等层面着手综合治理。空气质量关乎每个人每一天每一秒的一呼一吸,关乎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随综合国力逐步提升的,不该仅有经济、文化等参考系,还该有民众的生活品质和人居环境。

11、APEC蓝

天气有蔚蓝、深蓝之辩,不成想“APEC蓝”这一网络热词也迅速被公众接受和认可。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显示,2014年11月1日至12日,北京空气质量均为优良级别。由于11月7日至2014年11月12日正值APEC会期,广大网友将这样的蓝天称为“APEC蓝”。

对深受雾霾困扰的人们来说,“APEC蓝”可谓是“因会得福”。京津冀鲁晋蒙六省(区)市联手联防联控。机动车限行与管控、燃煤和工业企业停限产、调休放假、工地停工……事实证明,拥有好天气并非只能“听天命”,也可以“尽人事”。那么问题来了,APEC会议结束,“APEC蓝”会否持续?长期来看,必须逐步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加大治污力度,把环境指标纳入官员考核体系,老百姓也需要积极配合。如此,“APEC蓝”才会成为新常态。

12、任性

2014年11月底,“任性”这一原本略带贬义的词语迅速走红,成为最新流行的网络用语。而要检视事件缘起,时光机需要拨回到年初。2014年4月,江西老刘网购了一款男性保健品,很快就接到了骗子打来的电话。随后4个月时间里,老刘累计被骗了54万余元,不仅搭进全部积蓄,还找朋友借了15万元。其实,老刘在被骗7万元时就已发现上当了,但他只“想看看骗子究竟能骗走多少”。结果,老刘的“大智若愚”成功帮助警方抓获诈骗嫌疑人。新闻曝光后,一组漫画的受捧更让“任性”一词深入人心。该漫画描述了“遇到敲诈”、“喝酸奶”、“双11”等多个场景,每幅画均配有那句令人精神抖擞的“有钱就是任性”。

“有钱、任性”、“长得帅就是任性”、“半夜吃烧烤就是任性”……得益于结构短、易上口、易传播等因素,“任性”瞬间被收录到人们交流的“谈话宝典”中。其实,网络语言鲜活灵巧,很大程度上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现代社会年轻人生活成本高、生活压力大,网络语言能弥补他们自我娱乐与分享的快感,尤其是掺杂着揶揄和调侃色彩的“任性”,走红也就不意外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