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4,“暖男”温暖中国家庭

yangguangjujiao 2015-01-04 22:34:21 张 翔/特约撰稿人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李浩楠从没想过“暖男”这个词会火起来,更没想到“暖男”会入选2014年年度热词。

2014年最后一个月,很多媒体都开始盘点年度热词,“暖男”这个词成了香饽饽,媒体争相把它“揽入怀中”。

第一次听到“暖男”这个词,还是妻子王一梅告诉他的。演员周迅大婚,老公高圣远被封为“国民暖男”。王一梅多少还是会关注八卦的,那一天她和老公聊天,“嗯,学学人家,暖男哎!”

“暖男?什么是暖男?”面对丈夫的疑问,王一梅也一时语塞。她知道电视娱乐节目里,每天都在说着暖男,但她也不能确切地向丈夫解释,暖男到底是什么标准。“就是对老婆再好点儿呗!”她只能如此含糊。

“暖男”流行,“失败者”却找到了自我认同

李浩楠在一家药企工作,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妻子王一梅在一所小学任教。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他们住着两室一厅的房子,刚刚上小学的儿子住一个房间。李浩楠没有独立的书房,客厅一角放着电脑桌。晚饭后,如果他对妻子看的电视节目实在没有兴趣,就会坐到电脑桌前打开笔记本,上上网。

这是一个多少有些敏感的男人。用王一梅的话说,“他嘴不甜,但是我每天下班回到家,我高兴不高兴,情绪是否低落,他一下子都能感觉出来。”

自从那一天妻子说了“暖男”后,李浩楠就开始留意这个词。有一天他在网络上看到,连台湾的《中国时报》也在关注暖男。那篇文章说,暖男的出现,让未婚女人看到曙光。“这些年,男人的学历、地位、金钱、住房、私车的故事听得多也看得多了。他们特别忙,没时间陪妻和子,他们拿回家的钱不少,却让家人总枯坐在家被动等待。这种相处模式令女人厌倦了,于是向往暖男:暖暖阳光,细致体贴,温柔待你,顾家做饭……”

看到这段话,李浩楠的自我认同感一下子提升了很多。李浩楠学历不高,在山东上了一所职高,毕业后回河北找到了这份工作,妻子虽然只是小学老师,但好歹也是正儿八经大学毕业的。李浩楠从没有对妻子直接表达过他这方面的自卑。一个普通的药厂工人,也没有什么社会地位。有时候他甚至担心,上小学的孩子以后在填写各种表格时,填到父亲身份那一栏是“工人”时,老师会不会歧视自己家的孩子。李浩楠也很少有应酬,只要不上班,基本就在家呆着,买菜,做饭。他知道妻子比他忙,所以,能做的家务尽量多做。

暖男开始获得舆论满满的肯定,李浩楠也有意无意和网络上流传的暖男标准对照着。虽然自己不能挣到太多钱,但是他对老婆好,他顾家啊。他没有像那些成功男人一样,每天在应酬中觥杯交错,他只能静静呆在家里陪家人。以前,他觉得自己的这个状态让人感觉很失败,也让家人失望。没想到,一个词的流行,他曾以为的失败,一下子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暖,肯定是情感上的暖,心理上的懂得。暖男盛行意味着整个社会对男性需求有了新的定义,原来以耍酷、富有为主要追求目标,现在,则对男性的理解力,细腻情感方面的交流需求越来越强。”心理咨询师卢悦这么解读“暖男”。

某种程度上,李浩楠认为自己是个“暖男”,尽管他从不会对妻子说他够暖。

“暖男”传达的是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模式

李浩楠的工作时间是一天三班倒。有一段时间,同事的父亲生病,他得替同事上班,而且全是夜班。

那段时间,妻子承担了送孩子上学的任务。平时,夫妻俩是有分工的。如果是中班,孩子上学都由李浩楠送。送完孩子,他接着去逛逛早市,然后买菜回家。他会把午饭多做一点,傍晚妻子回家如果顾不上做饭,可以和孩子简单热点儿中午做好的饭菜。替同事班上段时间,因为无法送孩子上学,甚至因为每天见不着家人,他总觉得自己的心有些空落落的。

同事后来要还班,李浩楠拒绝了。然后同事组织了一个饭局,想对他休假期间给别人带来的麻烦表示一下歉意。席间,又有人谈到了暖男。

李浩楠记得很清楚,一个同事说,“暖男”在定义上是指给人温暖的男人,同时这类男人具有二十四孝典范,不仅爱家、爱老婆,甚至能把温暖带给了身边人。它是传达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能更清楚地看清世界、看懂自己。同事话没说完,其他人都把目光投向他。那一刻,李浩楠才感觉到,他也是同事心中的暖男。

从前,因为顾家,他生怕同事取笑他“怕老婆”、“小男人”,他觉得这些评价实在有损男人的尊严。中国男人中很大一批都是很理智的,避免情感卷入,因为太多情感投入会降低效率,他们喜欢说的话是:我在打仗啊,怎么能老想着家呢?一旦为家庭多花点心思,周围的人会说,值吗?现在他没有这个感觉了,爱家、爱孩子、爱老婆,这是一种责任。

在暖男这个词流行之前,妻子王一梅也没觉出来丈夫有什么特别的“不同”。小日子过得波澜不惊,她挑不出那个男人有什么缺点,但也没觉得有多暖心。后来,同事之间凑在一起聊天时,“暖男”也成了她们女人间的话题。有一次,一个同事说,看到八卦里讲,陈红和陈凯歌在一起多年,采访时最愿意说的一件事是有一个冬天,陈红洗完澡,赤脚跑到楼下听丈夫和剧组人员讨论剧本,陈凯歌忽然对陈红说:“红红,你把袜子穿上,会感冒的。”要是以前听到这话,酸酸的觉得很肉麻,现在都流行“暖”了,也不觉得这八卦有多酸了。

听同事七嘴八舌的议论,王一梅会回忆一下结婚这么多年来丈夫的各种体贴,回忆时还有感动。

有一天晚上看报纸,王一梅看到了报纸上在讨论“中国男人是否可以配得上中国女人”,其中文章有一部分又谈到了中国男人不够体贴。一位心理咨询师还说到,“时下的两性关系不再是传统的王子和灰姑娘的版本,随着女人力量的日渐强大,女人对男性美的定义也发生了转变。”这个时候“暖男”出现了,暖男不等同于娘娘腔,他们有力量,特别能干,还懂得关爱和体贴。那位心理咨询师还强调,“女人们爱幻想,对男人的要求包含很多理想化的成分,越是强化暖男,说明大家越缺少这种感觉,生活中太少见了。”王一梅很庆幸,这种感觉她一直都拥有着。

中国“大丈夫”开始转型做“暖男”

2014年,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在关注“暖男”,越来越多的“大丈夫”也开始向“暖男”转型。卢悦长年做心理咨询,当暖男开始流行时,她也一直在关注暖男现象,并观察暖男对中国家庭的影响。

不过,在家庭建设中,卢悦也不只是强调暖男的重要,在她看来,“求暖男前,必须先做暖女”。现在社会上的普遍观点是男人不太负责任,不太为家庭付出,卢悦认为一部分是对的,但这些听上去全是女人的声音,因为表达想法的都是女人,男人要么没有能力表达,要么现有文化也不鼓励男人去表达。如果家里的男人没有成为好男人,一部分原因是女人没有做好女人。现在影视剧作品中,对男性有求全的需要,要求男人做到一切,这基于现实中女人们对男友或老公的不满和失望。

如何做一个“暖男”,卢悦认为时下暖男应具备三项功能:一是任劳任怨。女人可以任意地面对这个男人撒娇、发脾气,想干吗就干吗,这需要强有力的怀抱;二是能翻译出女人内心深层次的想法。社会上有越来越多女汉子,她们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脆弱的部分,倾向于用男性的方式,比如攻击、发怒、折腾等强有力的方式来满足内心的害怕与脆弱,这在心理学上叫反向形成。真正的暖男是有能力翻译出这层意思的,看到女人们用很恶劣的方式所掩盖住内心真正的渴望;三是领导的功能。暖男不光是要能理解女人,还需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同时让家有新的航向,不是说以女人为中心家就一切太平了。暖男不能成为软男,像橡皮泥一样,女人还是得不到安全感。一个好的男人需要具备抓和握的本领,当女人情绪到处乱跑特别躁动时,能够抓住她,让她有方向感,同时还要坚持原则,这样两个人之间就有了互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