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考加分瘦身应加强监督

banyuesudi 2015-01-04 22:32:39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新京报:目前高考全国性的加分项目,共11项,如今一下子减少5项,力度不可谓不大。特别是裁减了最容易弄虚作假的加分项目,比如体育特长生,更是大快人心。此前媒体多次报道,一些身体孱弱学生却能轻易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称号,取消加分项目,显然是遏制乱加分的釜底抽薪之策联。

腾讯网:目前高考仍有多项加分项目,如“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应该说,这些加分项目的设置和保留,既有必要性,也符合法律规定,不应该全都取消。

见解:

东方网:只要有加分项目就会有人弄虚作假。2009年,媒体曾经报道,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据了解,其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如今,少数民族考生仍有加分资格,会不会有人造假?

奥一网:究竟该如何避免乱加分现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谁加分?因何加分?应该在高考前公之于众,让学生以及全社会共同监督。如果发现造假,必须严肃处理,而不能不了了之。此前,一些地方的考生乱加分,被媒体曝光后,仅仅取消加分。究其因,考生乱加分背后,往往有学校参与。

新华时评:相关部门表示,对仍保留的加分项目,谁主管,谁审核,就谁负责,并实施三步全公示,同时畅通申诉和举报渠道,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实行三取消,并追究相关责任。高考加分瘦身,是高考公平的一小步。通过严格的制度设计和监督机制,方能真正遏制住考试腐败,教育公平才更显坚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