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孤独已成为时代流行病

banyuesudi 2015-01-04 22:29:25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我们把这个时代称为什么?它不是信息时代:国民教育运动的崩溃留下了一个被市场营销和阴谋论填满了的空间,大肆宣传各种物品,却很少提到社会。是什么明显的变化标志着这个时代与之前的不同呢?对我来说很明显,这个时代是孤独时代。

三个月前,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孤独已经成了年轻人的流行病。这也是老年人的痛苦。研究表明,在英国,严重的孤独症破坏了70万50岁以上男性和110万50岁以上女性的生活,这个数字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孤独害死的人比埃博拉病毒还要多。研究表明,孤独的致命率是肥胖的两倍。

人们开车出行而不乘公共汽车,上YouTube而不去电影院。这些结构性的变化伴随着对原来生活方式的否定,甚至为孤独大肆庆祝。换言之,竞争和个人主义成了这个时代的宗教,独行侠、个体经营者、主动做事者、靠自己力量成功的人就是证明。对大多数社会生物而言,根本没有社会这种东西,只有个人英雄主义。

英国儿童已不再渴望当火车司机或护士了——他们中超过1/5的人说他们“只想当富翁”:财富和名声是40%受访者唯一的野心。

我们改变语言来反映这种变化。最切肤的侮辱是失败者;我们不再谈论人,而是把他们叫做个体。这种让人疏远和分离的术语无处不在,以至于连与孤独搏斗的慈善机构都用它来描述原本被称为人的两足实体。

孤独的悲剧结果之一,是人们转向电视寻求安慰:2/5的老年人称,独眼神是他们的主要陪伴者。这种自我治疗使孤独恶化。米兰大学经济学家的研究显示,电视会增强竞争意识,强化收入等于幸福的悖论:事实上,幸福并不会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而增加。

研究人员发现,相对于看电视不多的人,经常看电视的人对收入的满意度要低很多。只要想想电视上铺天盖地的购物广告、五花八门的职业竞赛、对财富和地位的持续推崇,你就会明白,常看电视的人为何觉得生活不够味。

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拥有了全球48%的财富,但他们也不幸福。波士顿大学对平均净资产达7800万美元的人所做的调查发现,这些人也遭受焦虑、不满和孤独的困扰。他们中很多人都觉得经济不安全:他们认为,要达到安全的程度,需要多挣25%以上的钱。如果他们达到这个目标又会怎样呢?毫无疑问,他们还要多挣另外25%。有一位受访者说,在他的银行存款达到10亿美元之前,他是不会感到幸福的。

我们已将自然世界撕成碎片,降低了我们的生活条件,把我们的自由和满足让位给强迫性的、分裂性的、无乐趣的快乐。由于耗掉了所有其他的一切,我们开始折磨自己。为此,我们毁掉了人类的本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如果我们要打破这个循环,重新团结到一起,我们就必须面对我们被迫进入的这个弱肉强食体系。

(英国《卫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