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再见,2014

banyuesudi 2015-01-04 22:23:23 总第187期 放大 缩小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很多人在感慨,或喜或忧,在写着年终总结的时候,总是百般滋味涌上心头。这一年,发生了太多,从改变普通百姓命运的高考改革、单独二胎政策,到改变整个国家命运的反腐运动,从网络爆红的“中国暖男”,到令生者永远无法释怀的空中浩劫。无论发生过什么,或喜或悲,我们都将带着2014年的印记,迈入2015。

当然,这个时候总是少不了“年度流行语”的盘点,有些人或许不以为然,但是这些流行于网络上的或调侃或嘲讽的俏皮话,既有反映当下中国政治经济生态的热词,也有流行于网络的日常生活用语,如果将它们串联起来,2014年的时光就会显得真实而多姿。比如“马上体”、马航空难、冰桶挑战、“监狱风云”、“APEC蓝”等等。

多年以后,人们会在各种报道里回忆2014年。许多影响人们生活的重大政策,正是从这一年开始起步。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高考改革和单独二胎政策。平凡的孩子仍然期待高考改变命运,无论此次改革是否可以取得预期的成效,做出改革即意味着改变、意味着进步,总好过墨守成规、裹足不前;正如当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了中国至少三代人一样,这一次的改革也正在改变很多人的生活。也并没有出现此前有关人士所担忧的生育率暴涨,反而到现在,政策实施已满一年,只有70多万对夫妇提出了二胎申请,还不足当初估计数字的一半。房价、物价和工作的压力,正在不断拉低人们的生育愿望。

作为改革全面开花的一年,国企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政策、大病医疗保险试点推行等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都在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着往前走。以前这些都是硬骨头的地方,慢慢被啃动了一些。某种程度上,我们之后的人生,将取决于政策制定者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力气。

2014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热词”——“打老虎、拍苍蝇”。可以说,2014年的中国反腐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最直观的成绩,当然是落马的贪腐官员数量大为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这一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达到40人,作为对比,2013年查处17人,而此前,每年查处6至8人是常态。

有3种动物,在今年屡屡“上头条”。

老虎无疑是其中的亮点。无论“大老虎”还是“军老虎”,绝不姑息;“苍蝇式”腐败、小官巨腐等同样被有效遏制;除此之外,“猎狐”也成为反腐常态。反腐国际合作,时至今日,代号“猎狐2014”的全国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抓获428人。

2014年的流行语,既有宏大叙事,也有小清新,既有生命开阔情怀,也有人文关怀。每个流行语都有现实主义风格,也许不用很长时间有些就会沉寂,但是,我们能从中发现时代秘密,并为之动容,就已足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