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座城市的高贵坚持

pinweiyuedu 2014-12-18 19:01:01 ■ 王云伟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市民因阅读而美丽,城市因坚持而高贵。有个城市,一直坚持推广全民阅读,还专门设立了读书月,一办就是15年,她就是曾经被称为“文化沙漠”的深圳。15年的“高贵坚持”不但让这座年轻的城市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而且让阅读成为这个城市的新风尚,提升了市民的文化归属感和城市认同感。

2013年10月,第十四届读书月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在北京把“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证书颁发给了深圳市长许勤,同时为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颁发了孔子奖章,对其在推动全民阅读、推动文化跨越发展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中所作出的贡献予以褒奖。而在今年的第十五届读书月中,深圳首次发布了年度《深圳阅读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深圳居民每周阅读图书、报纸和杂志的阅读率,以及每天的阅读时间长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2014年9月30日,深圳市共拥有公共图书馆650座,累计有效读者证量达到约158.6万人,总藏书量累积约为2999.1万册(件)。15年来,深圳读书月举行了约4000项阅读活动,参与人数从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到第14届的千万人次。今年的第15届再次刷新阅读活动和参与人数的纪录。

王京生说:“深圳读书月的热情来自深圳市民的热情,如果没有他们,根本不可能有今天蔚为壮观的读书月。”“许多城市也办了读书月,但大多都坚持不下来。”深圳市政协委员、原深圳图书馆馆长、深圳读书月的最早倡议者刘楚才把深圳15年坚持办读书月称为“高贵的坚持”。为此,深圳市还出版了系统总结读书月15年历史的《高贵的坚持》一书。

如今,读书月已成为深圳市民展示阅读创意的舞台,主办方通过一系列举措将读书月打造成为面向全体市民的开放平台,每年面向社会开展项目征集和评选,扶持和鼓励企业、民间组织和普通市民参与,不断提升活动项目的交互性。在深圳,读书正从政府的“高贵坚持”变成市民的一种“幸福享受”。

在《高贵的坚持》的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深圳有一家24小时书吧,迄今已有7万小时不打烊的记录,从它开业的第一天,我们就对它有一个期许,哪怕这座城市陷入一片黑暗,这里的灯也会亮着。”是啊,只要一个城市有这样的一盏灯亮着,那这个城市就不会黑暗。

深圳——这座城市的上空飘拂着南国迷人的花香,如今又充盈着让人沉醉的书香。这是一座好学而文明的城市,这是一座年轻而诗意的城市。国人都承认,深圳始终走在社会改革的前面,它前进的速度让人目眩,它创造着中国经济的奇迹。人们从不怀疑它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智慧和潜力,也许有一段时间,人们曾经担心过它在精神层面的匮缺。那时一般的认知总以为,大凡经济发达的地区,在文化建设方面总是滞后的。人们习惯于给这些地区戴上“文化沙漠”之类的帽子,这当然是偏见。

深圳以自己的努力,纠正这些人云亦云的疑虑。几乎与经济腾飞同步,它很早就把目光投向了广泛而深入的文化建设。十五年前开始的深圳读书月活动,便是这个城市为树立自己的形象所作的举措之一。如今的读书月活动已是深圳的传统节日,每年秋风乍起时节,这里的读书月便开启了它的文化狂欢的旋风。

深圳给人的启示是,认定了目标,做一件有益的事,开了头就不放弃,坚持把它做好。读书月就是这样,一批热心的“志愿者”把读书月当成一个事业来做,一做就是十五年,而且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大,做深,做好。

现在的深圳,拥有一座其大无比的书城,遍地都是博物馆和图书馆、影视厅、音乐厅和剧院,年轻的城市、青春的城市,还有,最重要的,这是全民热爱学习的城市。从深圳市中心的深南大道扩展到各个社区,四季飘着的书香墨韵,点染了城市最动人的风景线,这就是:学习、文明、进步!

深圳,一座仅有三十四岁的逐梦之城,十五年来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在每年十一月敲响读书月这座“文化闹钟”,筑起了一座因热爱阅读而赢得尊重的城市。深圳,用十五载高贵的坚持,迎来了全民阅读的精神盛宴。

阅读本是一项个人化的生活方式,深圳十五载的坚守,创造了一份属于深圳人的文明生活。24小时书吧里,伴着优雅的音乐,放下忙碌的工作,抛开烦心的琐事,每一夜、每一页,深圳人都在用阅读延长着自己的生命体验。深圳这座“图书馆之城”,遍布市、区、街道的免费图书馆、图书室,延展着深圳人阅读的空间。深圳市民十五载的坚守,用内心的静谧驱散了浮躁与粗俗,用阅读筑起了的心灵灯塔,照亮了这座城市文明的方向,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正成为深圳市民的精神生活追求。

文明以止,化成天下。深圳十五载的坚守,将阅读深深融化成了深圳气质,并凝聚到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文化当中。深圳,不仅是因改革开放而催生的城市,也是一个因热爱阅读而不断丰富的文化都市。深圳把读书写进城市发展规划,为全民阅读立法先行先试,全面有效地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十五年来,读书论坛、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温馨阅读夜、经典诗文朗诵会、诗歌人间、图书漂流……各项读书月品牌活动创新勃发。因为对阅读高贵的坚持,除了经济深圳、科技深圳之外,文化深圳的轮廓正在清晰地呈现起来。十五载对阅读高贵的坚持,不仅留存了一座城市最朴素的追求,更沉淀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高贵的精神气质,让深圳渐成文化绿洲。

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深圳十五载的坚守,接续了民族精神中最为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劝君莫将油炒菜,留与儿孙夜读书”、“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在传统社会中,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无论高门还是寒舍,都将读书视为与安身立命同样重要的事。中华文明延绵不断,与热爱阅读密不可分。深圳正在持之以恒地坚守阅读,在阅读中收获知识、体验生命,将阅读转化为这座城市的巨大创造力,在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道路上,开启一份民族未来的梦想。

坚持,本就是一种力量,也是对内心信仰的坚守。对阅读的坚持,体现了深圳这座改革之城的本真所在。愿深圳就这样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把阅读作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赢得更多的尊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