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萌故宫

yangguangshixian 2014-12-18 18:52:58 ■ 姜 郁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来自故宫的礼物

600岁的北京故宫开始卖萌了。

在故宫商店里,一些契合了现代人生活实际的创意产品,让人在佩服设计者别具匠心的同时,其扑面而来的浓浓的生活气息更是让人忍俊不禁。仅仅一把伞,就有完全不同款式的打造:外表看是纯色的雨伞,谁能想象到内藏玄机?防晒伞内部图案是根据故宫藻井设计的,只有打伞的人能够欣赏到这美丽的图案;故宫顶戴花翎官帽伞,当伞打开后,撑伞的人远远看上去就像戴了一顶顶戴花翎官帽,别致有趣;还有翡翠白菜同款雨伞,这把伞收起来之后,绿的边,白的杆,像极了翡翠白菜。

除了伞,其他的生活用品也各具卖点和“萌点”,比如御前带刀侍卫手机托、八旗子弟调料罐、侍卫盆栽罐、格格阿哥书签、皇太子存钱罐、射手大兵笔筒、格格钥匙包……人物形象各个活灵活现,让人爱不释手,还有朝珠纹饰T恤、皇家便笺纸、故宫朝珠耳机、“九阳消寒图”拼图铅笔、创意行李牌、君臣密语胶带、“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产品也是将设计感和实用性巧妙结合,既体现了故宫的文化特色,也迎合了当下人们的消费心理。

同时,故宫还推出了自己的淘宝店,在这里,还有更多种类丰富、别具创意的产品等着喜欢网购的人们下单。“来自故宫的礼物”,打开故宫淘宝店,婚庆系列、生活潮品系列、文房书籍系列、娃娃系列……各类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在文房书籍系列里,有一款产品特别引人注目,它就是故宫博物院推出的2015年故宫台历——雍正美人图屏风台历,这款台历取材于文物《雍正十二美人图》,但经过设计师重新排版创意后看上去更加清雅,它既可以当月历使用,也可做家居摆件,为书房平添一份文雅气息。

据故宫文创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故宫将继续开发以“萌”系为主的亲民文创,这些文创体积小巧、外形可爱、实用性强,比如新近开发的故宫“喵星人”系列。除此之外,故宫文创的“雅”系列,则致力于开发更有文化含量的奢饰品,从对故宫藏品的深入研究出发,文创团队目前完成了百子系列、三羊开泰、故宫流香、玩具复兴等主题设计。从《百子图》里提炼出的婴孩形象,是故宫百宝里名副其实的“暖男”。以他为元素设计的瓷器、茶具等,暖意融融,品质精美,是十分高端的收藏品。凤穿牡丹丝巾结合故宫博物院藏清宫首饰点翠凤穿牡丹纹头面设计而出,连包装也采用了中国传统画卷轴的方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截至2014年8月,故宫博物院共设计研发文化产品6746种,预计今年将给故宫带来9亿元的收入。

“原来故宫的藏品只能看,不能带走。现在这些故宫衍生品则起到了纽带作用,它是可以带走的故宫,也是流动的故宫。”单霁翔笑称,不久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来北京故宫访问,看到“朕就是这样汉子”的T恤,“还说要买给他儿子”。

第一个要求就是好玩

10月30日,“故宫出品”的APP《皇帝的一天》也在APP Store上线,这款游戏虽然面向9~11岁儿童,却吸引了大量成年玩家下载。“上线首日便排在精品推荐首位,位列‘十月最佳名单’,上线两周微信、微博的传播量达到6000万。”数字故宫APP项目负责人于壮说。

在熟悉故宫的人看来,这些变化着实让人感到惊喜。要知道,原先故宫里面那些卖纪念品的“小卖部”如今正逐渐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截至今年8月,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共计6746种。故宫博物院数据显示,2013年故宫的门票收入7亿元,文化创意产品的销售收入达到6亿多,而今年后者的收入更是有望达到9亿。单霁翔以台北故宫为参照说,台北故宫2013年的文化创意产品收入大约9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8亿元。“不过,我们的文创产品现在纯利润还比较少,目前故宫在文创产品研发方面还在‘爬坡’。”

在卡通版的紫禁城地图上,一个小孩在乾清门外小狮子的带领下,“代理”一天皇帝,领略清代皇帝的生活细节。这“一天”分“早起”、“骑射”、“早读”、“早膳”、“常朝”、“休闲”、“娱乐”等环节,每个环节都配有对服饰器物和宫廷文化的讲解,间或穿插着小游戏。

这就是故宫出品的APP《皇帝的一天》,也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文化创意产品“萌系”风格的巅峰之作。有网友调侃说,“故宫已经在卖萌路上无法回头了。”

2013年,故宫希望针对儿童推出一款APP,以增加孩子们对文物和古代文化的了解。“希望能在孩子中间起到潜移默化,弘扬故宫文化的作用。”数字故宫APP项目负责人于壮说,“我们的目标是小孩玩过这个APP之后,去故宫就可以给家长讲解了。”

经过对儿童教育类APP市场的一番调查和筛选,于壮向其中的几家公司发出了邀请。“我们不关心公司的规模、历史,是在创业阶段还是已经成熟。”他说,选择的标准是“靠谱”、能做出好的产品。

“故宫方面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好玩’,这跟我们的想法一样。”斑马骑士的CEO徐毅斐说。这家创立于2011年的公司专注于儿童早期智能教育,曾开发过数款教育类畅销游戏,也因此得到了故宫新媒体团队的关注。

故宫资料信息部提供了大量电子版的论文,例如《清代服饰等级》、《清宫兵器研究》、《清代宫中膳食》等。“内容很细,关于养心殿后殿的都有好多。”徐毅斐回忆,故宫方面还借给他们一些厚重的大开本如《康熙起居注》和《乾隆起居注》等。团队也购买了很多关于清朝皇帝的书籍,作为设计细节的根据。而为了制作游戏中展示故宫钟表的这部分,开发团队甚至研究了介绍钟表馆的专著,还专门去了故宫参观、听导游讲解。

今年4月,故宫的新媒体团队又请来数位研究清宫服饰、建筑等方面的专家,组织了一次集中评审。评审会上,APP开发团队把每个场景都演示了一遍,又收到不少细节上的修改意见。有专家指出,皇帝骑射时所穿的行服襟口开的方向不对。“我们当时追求设计感,画的是朝下开,但专家说应该是朝上的。”徐毅斐回忆说。而在“银牌试毒”的游戏环节,最初的设置是至少6道菜里就有一道有毒,但专家认为:“这样皇帝怎么可能活下来?”

“光是院长和专家就审了七八次都不止。比如我们最开始设置用来端饭的是个盒子,后来专家说史料上是盘子。”徐毅斐说,仅手册中的文字就改了不下十遍,“他们在文字上推敲特别严密,一个词不恰当都要修改,基本是按古书出版的要求。”

不但脑洞大开,而且心胸开阔

拥有9000间房屋、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故宫即将迎来600岁生日。根据十年前故宫对馆藏文物开始的大规模普查和清理,目前故宫院藏文物数量为1807558件(套)。

这些丰富的藏品就像一笔取之不尽的宝藏。但单霁翔承认,“过去故宫的衍生品以书画、瓷器等复制品为多,缺少特色。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故宫文化与今天的人们顺畅‘对话’,如何用我们的创意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

如今,App、朝珠耳机、雍正折扇等都被列为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的重要内容。单霁翔说,“比如现在手机普及了,我们就顺势推出了故宫元素的手机壳、U盘、电脑包等。”

目前,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团队主要有4个:除了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及资料信息中心外,一个团队负责组织社会专家研发,另一个团队负责通过大奖赛选出优秀作品,并将这些优秀作品转变为产品。“比如去年‘紫禁城杯’故宫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天穹伞,现在就已经投产了。”

而在实际操作中,故宫博物院的所有35个部室绝大部分都已参与研发。2013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了故宫研究院和故宫学院,进一步整合学术力量,为创意研发团队提供了学术支持。此外,故宫博物院还设立了法律处、审计室和预算处,以保证产品的知识产权。

2013年年底,故宫的微信公众账号“微故宫”上线,受到了粉丝的热烈欢迎。同时,故宫也推出了两款APP《胤禛美人图》和《紫禁城祥瑞》,分别以数字化甚至动画的方式展示院藏清宫绘画的工笔仕女图以及中国传统中的多种瑞兽。与《皇帝的一天》一样,这两款APP一上线就获得了苹果应用商店的推荐,并分别当选为APP Store“中国区2013年度优秀APP”和“2014年六月最佳应用”。

最近的几个周末,于壮和他的新媒体团队一直很忙。除了推广《皇帝的一天》,他们手头还忙着2015年要上线的三个APP项目。据说,这些项目不再走“萌”路线,而是以知识性和生活应用为主,回归“高大上”。

于壮透露,基于大量的学术资料支撑和研究成果,明年将推出一个关于清代皇帝服饰完整套系的APP《清代皇帝服饰》,用户可以通过点击“解开”皇帝的衣服,“摘下”皇帝的帽子,让公众领略皇家生活和典章制度。“为了让大家把故宫文化带回家,能够用的办法我们都在用。”

走过六百年风雨,如今紫禁城正从深深宫墙中“飞”到人们身边。“故宫的新媒体应用可以说是‘由被动走向自觉’的,现在,对于不断涌现的新媒体我们都竖着耳朵在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现在的故宫不但萌萌哒,而且有典雅风度;不但脑洞大开,而且心胸开阔;不但霸气十足,而且接地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