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消失”的停车费去哪了?

yangguangjujiao 2014-12-18 18:41:18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近两年,大城市占道停车费价格直线飙升。而低廉的管理成本、不够透明的招标过程、说不清楚的利润流向,更加重了公众对“停车费去哪了”的质疑。这是国内很多大城市必须正面解答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未必需要多么高的调查能力,而是需要足够坚定的触及利益的勇气。

北上广津四地停车费追踪

北京

到2013年底,北京共有110多家正式备案的停车企业,其经营着5.8万个路侧占道停车位,其中包括2.1万个一类地区车位、1.7万个二类地区车位和两万个三类地区车位。按照占道费标准计算,北京全市正规停车企业2013年应向政府缴纳近3.9亿元占道费。但实际上,这三类地区管理者向车主收费的基础标准,却分别为每小时10元、每小时6元和每小时两元。如果以每个车位每天在工作时间8小时内泊车、晚间收费忽略不计且每个小时都按首小时价格保守计算,正规停车企业一年向车主的总收费超过10亿元。这意味着,就算是加上停车企业纳税,路边划线停车收入也仅有不到50%进入政府财政收入。

上海

根据规定,停车企业会将收费全部上缴财政,随后区县财政部门按50%左右比例向停车企业返还。一位经营城市中心区停车场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公司每年征收道路停车费大约2000万元,每年政府会向公司返还1000万元左右。这也意味着,至少一半的费用没有落入政府口袋。

广州

根据广州市物价局公布的信息,2013年取得经营权的单位共向市财政缴纳经营权有偿使用费1346万元,向所属区财政部门缴纳占道费1489万元,总计不到3000万元。但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告诉记者,广州市交通部门向其答复全市共有约3.5万个占道停车位,对此,他根据每车位每小时8元、每天有10个小时泊车保守测算,全广州车主一年需付出停车费约10亿元,这意味着仅有约3%的停车费最终收归财政。

天津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在天津城区经营约2.4万个停车位的天津联华停车公司,自2011年经营停车位以来,没有向管理单位天津市国资委上缴过一分钱的利润。

“消失”的停车费去哪了?

北京74万个车位停车款去哪儿了?

北京市2011年曾公布,向企业收取的占道费2009年为3372万元,2010年为2110万元,但随后3年,收入没有再公布,而对进入财政的停车费具体使用去向也没有公布。

广州2.9万个车位停车款去哪儿了?

广州市交委停车场管理处副处长钟佳首先针对咪表的数量问题作出解释,“咪表经营是经过招投标的方式决定,经过招投标的统计,分布在主干道的咪表停车位共有6000个,公布的路内停车位3.5万个中有2.9万个分布在内街内巷,乃至村道,这部分遭到大家的误解。”按照招投标要求,咪表公司的行政收费要全额缴纳财政统筹。但相关部门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咪表收费存在的资金缺口的下落和2.9万个咪表停车位经营征费的情况。

停车费不能是笔糊涂账

高额停车费“用在哪里”不能是糊涂账。

停车费不能为停车收费企业所用,他们只能拿自己劳动应得的那一部分,高额部分必须上交给政府部门。这个巨额停车费也不能为政府部门自己所用,政府部门只有管理好它们的权利,确保不乱用。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停车费应该用到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用到公共交通环境和条件的改善上、用到公共交通系统的完善上。

停车费属于公共收费属性需信息公开。

路边停车费的账本一定要晒清楚,这既是停车费公共收费属性信息公开的需要,也是深入利用市场化手段治堵的需要,更是防止权力寻租滋生贪腐的需要。这个账本不晒清楚,不但容易发霉“长毛”,还会为市场化手段治堵增加改革阻力。

占道停车费去哪了的质疑,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当前大城市管理在科学化、精益化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当前,越来越多大城市已经进入汽车社会,在城市快速膨胀的过程中,占道停车位数量和停车费价格一路快跑往前冲,但相关部门利用市场化手段公开、透明、高效进行管理的能力严重滞后。

(新华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