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那些扎伤了车轮的费

yangguangjujiao 2014-12-18 18:40:28 王木子/特约撰稿人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别跟我谈钱,谈钱伤感情。”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最近关于高速公路乱收费和道路停车收费的事儿,狠狠地伤了公众的感情。

日前,山东交通部门宣布,2014年底到期的15条(段)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理由是偿还银行贷款。据该省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共收了104亿元的通行费,这还不包括约占4成的经营性公路的收费。

众多媒体又将焦点对准了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新华社的一篇报道援引专家说法称,“目前,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报道一出,瞬间炸响了舆论场。

五花八门的收费

高速公路乱收费现象到底有多严重,不妨看看下面的案例。

广东华南快速路一期全长15.6公里,每公里收费0.6元,全程15.6公里应收费10元钱。然而,实际上却大不一样。高先生驱车驶上华南快速一期,汽车仪表盘显示路程只走了一半,被工作人员要求交10块钱。据高先生调查,在华快一期路段,有五段区间收费都是10元钱。

高先生继续开车向前走,当他行走到“华快”中山到黄埔路段时,收费比一开始贵了很多,只走了几百米就被要求交3块钱。高先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谈到,“后来广州台去现场测只有三百米主干线收3块钱,所以我说它是全球最贵的高速公路,这一点儿都不为过。”

更离谱的是,有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睡了一晚,就被收了价格不菲的“超时费”。安徽的李师傅和妻子平时合开一辆货车,夫妻俩在山东到南昌线上奔跑了17年。李师傅坦言,他曾在福银高速江西境内因为太疲劳就在服务区休息了一小时,下高速时才发现,原本只要160元过路费却被要求交320元。新华社记者从江西九江开车出发驶入昌九高速,在庐山服务区休息了12个小时,第二天上午在新祺周收费站下高速,结果被告知需交“超时费”。

2010年,浙江高速公路收费出台“逢二进五,逢七进零”政策,把众人彻底雷了一番。打个比方,12块钱按15块算,17块钱按20块算。如果元位数没有到二,就退为零,比如11.44元按10元计算。对于这个政策,浙江省公路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初衷是为了结算更方便,省了找零的麻烦,不至于影响出口通行速度。

11月底,山西1487个“煤检站”退出历史舞台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煤检站乱收费有多严重,仅举一例。2012年,媒体报道,山西省晋城市晋焦高速公路丹河煤检站利用“车托”大肆敛钱。该煤检站位于山西省与河南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每天大大小小有100多辆炉渣车通过,煤检站工作人员使用各种手段故意刁难。为此,广大司机不得不花高价聘请“车托”送行,价格是每辆车300到700元不等,最高竟然达到2000元。熟悉情况的一位车老板说,按照每天通行100辆车、每辆车平均400元的收费标准来算,一年的费用就是1440多万元。

高速公路收费“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是该真正重视起来了。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收上来的钱去哪里了,谁也说不清。或许,问题不在高速公路收费究竟该由谁掌控,收费年限是否越短越好。最关键的问题是,收费标准能否做到科学、合理、服众,收费还贷及其养护的开支是否透明,监督是否有力。

停车费知多少

除了诟病已久的高速公里收费,停车费同样是民间议论的焦点。一则题为《至少一半收上来的钱没进政府口袋——北上广津四地停车费调查》的报道透露,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停车费存在收支不透明、至少有一半停车费没有最终进入政府财政的情况。

3年前,家住北京望京地区的李女士,就经历过一次莫名奇妙的“停车费之旅”。2011年11月28日,李女士在望京地区液晶大厦大门刚把车挺稳,就被相关人员硬“抢”了十块钱。

遗憾的是,3年前情况如此,3年后依旧未见太多好转。2014年12月7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2009年、2010年北京从停车公司所收上来的占道费只有两三千万,而最近3年的停车费究竟收上来多少,居然没有人能说得清。

在广州,《广州日报》记者在沿江路酒吧街一带、桂花岗小区附近做过一次亲身体验:2013年8月的一天晚上,在沿江路酒吧街一带刚把车停好,管理员就过来收费:“20元!”记者表示收费太高,管理员说:“这里都这么收费,要不就开走。”于是记者再前行一小段,另外一个管理员则“低调”许多:“给10元吧。”记者再次表示只停半小时左右,按照收费标准,2元半小时。该管理员表示这里不按那个标准:“这里很旺,不按牌收费的。反正你们来酒吧的都到通宵。”

目前中国停车场收费模式是,普遍实行多头复杂的管理模式,有些地方一个停车场甚至需12个部门进行交叉管理。此前,媒体报道,北京市停车费收取乱象发现,超过60%路侧停车费遭民企垄断。在高收费、乱收费的背后,关乎千千万万私家车主、每一个纳税人的切身权益。针对停车费不够透明、政府回应“打太极”,应该通过制度化设计增加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和运营透明度。对于糊里糊涂的停车账本,各地审计部门应该介入,对停车费收费刮骨疗伤,出台办法扼杀和制止停车费乱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