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费”解之谜

yangguangjujiao 2014-12-18 17:40:10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如果不是新华社播发的那篇《一年仅居民生活电费就“附加”了270亿元》报道,很多人还不知道“附加费”是什么,也压根不知道自己稀里糊涂为何交了这么多年的“附加费”。

事实上,名目繁多的附加费还不仅存在于水、电、油等领域中。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性广泛收取的各类民生资源“附加费”,不下20种,渗透到了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其中多数“附加费”都是由政府性基金“派生”出的,绑定在民生收费项目中代收。

当媒体向公众普及了有关“附加费”的知识后,“费坚强”,人们给这些附加的行政性收费和政府类基金取了这样的绰号。形形色色的附加费,虽然看似金额不高,但由于藏在“主费”身后,不公开难透明,而且,这些费用的收取不用通过全国人大,很多时候只要一个政府性文件就可以操作,一些地方政府和机构很容易推出新的名目,替换原有的附加项目。

天女散花般的附加费中原来暗藏着层出不穷的问题。就现实而言,收费作为征税以外的一种参与公民收入分配的具体行政行为,具有行政管理上的重要作用,也是现代政府矫正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改革开放以来,政府部门利益色彩不断增强,行政收费权的下放,加剧了一些部门通过行政收费来弥补经费短缺的趋势。

行政收费法为何迟迟不能出台?明年将实施的新《预算法》能终结附加费的乱象吗?阳光化收费何时才能出现?这些“费”解之谜,有待破解。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