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煤炭大国的难题

banyuesudi 2014-12-18 17:37:38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就在距离中国首都北京不远的河北省,使用煤炭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河北唐县的居民满面炭尘。他们说,中国领导人誓要减低大量的煤炭使用量。而中国正是由于大量使用煤炭,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北京以及其他中国城市正在逐步减少燃煤,以期通过这一方法控制对人体有害的雾霾现象。北京的污染基本源自周边省份。唐县煤炭批发商赵伟表示,对于煤炭使用的限制早晚会对唐县那些依赖这种最便宜的热量能源的家庭带来影响。

“如果不让我们烧炭,我们烧什么呢?”赵伟问道。一旁,他的邻居们将煤炭铲入研磨机,然后装入麻袋。“我们冬天怎么取暖?这只会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2日宣布在2030年前减少中国的碳排放量,降低中国发展对煤炭的依赖。习近平表示到2030年,将确保非矿物燃料能源所占比重翻番。

目前,煤炭燃烧是造成中国空气污染和碳排放的最大原因。中国如想要实现碳排放目标,就必须探索其他清洁能源维持其经济发展。目前,燃煤在中国电力和能源总量中所占比重分别占到80%和60%。

明年,联合国将在巴黎召开气候变化会议。日前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了最后一轮重要的国际谈判,中国的燃煤问题是本轮谈判的首要议题。

“中国在煤炭消耗方面的政策具有全球性的重大影响力。”美国金融巨头花旗集团旗下的环境金融全球负责人迈克·艾克哈特表示,“未来20年中国的变化所产生的影响相当于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碳排放量之和所造成的影响。”

目前,中国的碳排放量是美国的两倍。中美两国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能源信息署表示,如果中国不调整其政策,到2040年,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将翻倍。

中国官方机构表示,中国的煤炭使用量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在之后10年会出现下降。艾克哈特称,发展核能源将帮助中国减少燃煤,并提高能源效能。中国官方机构同时也在尝试转变国家经济结构,从依赖高污染的工业转变为更多依靠污染程度较轻的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

北京非政府组织自然大学研究员赵亮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尝试对河北污染最严重的工厂排烟进行控制。因为排放废水和污染空气,政府对一家香港化工企业征收了24万美元的罚款。不过赵亮表示,有的企业通过晚上排放废气等方式逃避罚款。官方目前尚未采取进一步措施对河北省污染最严重的钢铁、水泥以及化工企业做出限制。

“政府管不了一切,”赵亮说,“他们也不能24小时监管。”

尽管减少燃煤能够改善地区有毒雾霾,唐县居民表示他们最担心的依然是这一措施将会减少他们的收入。

对于这些以种植玉米和小麦为生的河北农民来说,他们一年最多只能赚几千美元,从临近的山西省运来煤炭燃烧是他们负担得起的办法。一块煤花费一角钱,而平均每户每间房要燃煤4块才能维持一天。唐县还有一些人在燃烧玉米秸作为煤炭的补充。

尽管目前政府正在研究连接天然气管道到河北,但调整能源结构的方案尚未出台。

卡车司机赵震说:“北京的那一套在河北行不通。这儿的人穷。又没有天然气管道。没有别的燃料能取代煤。”

(美国《华盛顿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