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将终结世界上最古老的垄断

banyuesudi 2014-12-18 17:34:59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世界上最古老的垄断宣告结束。

近日,中国政府确认将取消食盐专营,这标志着公元前7世纪建立的盐业垄断行将终结,同时也是中国市场改革和精简机构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国历代王朝重要财政来源之一的盐课收入,曾引起一系列关于间接税功利与道义的争论。其中最为有名的争论勾画了如今的社会主义中国:强大的国家才是强劲经济的基础,而非私营商人。

相似的讨论可能依然存在,但盐业本身的作用已经大大降低了:中国盐业总公司身兼盐业监管机构和生产经营机构二职,仅2012年就接受高达人民币7.2亿元的国家财政补贴。

“这(盐业收入)只占国税收入的一小部分,没理由上上下下养这么多人。”北京东方艾格农业资讯有限公司分析师马万峰说。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盐业专营的有关规定将被废止,盐商很快就可以直接进入市场,国家将允许食盐流通企业跨区经营,不必再通过盐业专营公司。2016年,中国盐产品价格将放开,2017年起全面按照新的方案实行。

与国家分销商不同,地方盐商追求利润,他们对政策放开之后的增收寄予厚望。

芝加哥莫顿盐业10月与中盐上海市盐业公司达成协议,前者将扩大其在中国食盐和工业用盐的进口。这家合资公司明年还会在上海新开一家包装厂,它对中国盐业放开充满期待。(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