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拟推首部国家反家庭暴力法

banyuesudi 2014-12-18 17:34:25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起草了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律。这对于很多呼吁立法反对家庭暴力的人来说是一项明显的进步。新法案明确了对家庭暴力的定义,同时给出了一系列司法解释。

社会活动家们对此表示欢迎,但他们认为仅此依然不够。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有近40%的已婚或有交往对象的妇女遭受家庭暴力。

BBC驻北京记者马丁·佩申思表示,尽管问题严重,但长期以来,中国人都将家暴视作个人隐私。直到2001年,身体虐待才成为离婚理由。

目前,反家庭暴力法尚待审批,但该法案首次明确了家庭暴力的定义。如果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受害者很难寻求法律帮助。

新法规定,对于家暴申诉,警察必须接警,法院要在两天内做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

女权主义资深人士侯志明告诉法新社记者,她很乐意见证这部法律的诞生。“这么多年来,我们自己很多时候都觉得无力帮助家暴受害者。”同时,一些维权人士担心,这部草案的对象不包括未婚伴侣和离异夫妇。(摘自英国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