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正在采取安抚性外交政策

banyuesudi 2014-12-18 17:33:54 总第18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政府调整外交政策,强化合作外交。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在日前的外交工作会上强调,中国要“通过国家间的对话和磋商推动和平解决国家间的争议和争端,而不能威胁使用武力解决。”

习近平说:“我们正在推进建立双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应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习近平的讲话给出的新信息显示,中国正在采取更趋安抚性的外交政策,以消除其他国家对于其经济发展可能会造成外交强硬和军事扩张的忧虑。

11月初,中国就曾尝试在北京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缓和与越南、菲律宾及美国的关系。同时,5月以来,中国政府承诺对非洲、东南亚以及中亚地区投资超过1200万美元。其中包括400亿美元的新丝绸之路基金以及500亿美元的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

习近平说:”我们要提升中国的软实力,讲好中国股市,做好对外宣传。”同时,要“坚定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统一”。

几个月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宣示对南中国海地区的主权。不久前,中国外交部对美国要求其停止在争议海域南沙群岛进行开发的表态做出回击,称这是“不负责任的发言”。(摘自英国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