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幸福并不取决于偶然事件

pinweiyuedu 2014-12-05 18:53:03 ■ 谭洪岗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电影《在人海中遇见你》的片名,便容易让人联想到必定是浪漫爱情的主题。的确如此。影片里年轻俊美的男女主角,都是独自生活在都市,还住同一条街,都是专业人士,都有过持续好几年而无果的感情经历。他们在各自的约会中兜兜转转皆无所遇,终于偶然在网上聊了天。虽未交换照片,相见时,女主角在人群中一眼认出了男主角正是她期待已久的Mr.Right,她冲到他的面前时,那种惊喜的笑容,可以说点亮了整部影片。

片子会让人联想起几米的漫画《向左走向右走》,里面的男女主角不但住同一条街,还住隔壁,只是习惯于一个出门往左一个出门往右,也是许久以后才偶然相遇。

所有真心的相遇都值得庆贺祝福。千回百转终于遇到真爱的题材反复出现,旁证了大家对幸福的向往和渴望。记得多年前见过杂志上引用国外一个调查,问了很多人真正想要什么,问到最后,无论男女,没有例外,内心深处最想要的都是完美的永恒的爱。

电影里,千人万人中那个对的人,原本就在你的不远处;这可以看作一个友善的提醒:其实幸福一直就在身边,等着你看见,等着你认出来——我指的是内涵,不是表现形式。

通往幸福的路有许多条,走通任何一条都很好。若你误以为浪漫爱情是唯一的幸福所在,把希望全都寄托于偶遇或找到对的人,那估计真能像片中人物这般好运气的不会太多。这部影片美丽如现代童话,男女主角都活得有点不食人间烟火——没有家人,没有朋友,不用跟同事打交道,跟前任断得干干净净,生命似乎完全为对方留白。电影也像童话一样,当男女主角相遇便戛然而止,秀一下他们在一起开心欢笑的画面,便喜气洋洋地结束了。而现实生活中,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阅历丰富者的感叹:初见时以为是惊天动地的爱情,后来惊呼原来是仇人找上门,这样的故事已经见得太多了!

所以,你若已遇见了认为对的人,祝福你,好好珍惜;同时也做好心理准备,遇见只表示生活翻开新的一页,不代表从此万事大吉。若还在期待或寻找中,那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幸福已在其中了。

幸福不会是从遇见某个人才开始的,也不会因生活中少了某个人而从此结束;幸福并不取决于偶然事件、偶然因素。人人可能都会经历,你曾深深向往苦苦追求的人、事、物,得到了也未必能真正满足你。原因在于,只向外看时,容易忘记和忽略反观自己。如果你隐约觉得自己无趣乏味,你很可能看其他人、看周遭的一切都无趣乏味;你若不能活出内在本有的丰盛喜悦,那世上没有什么能带给你真正的满足。所谓对的人,其实是他/她激活引发了你本来就有的生命活力、喜悦和爱;当然,他/她也一样有可能触发你旧日的不安、触动你所有的旧情绪。相遇是美丽的,能否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陪伴对方飞扬的喜悦与生命中的忧伤;两个人会唤醒彼此最深的美善,还是纠缠出各自的面目狰狞,还要看双方爱的能力。

因此,在感情关系上我们常说,你是谁,就遇见谁。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或无意中选择什么样的人。若还独行,无须担忧什么,你只负责你的绽放就够了。哪里用得着说,一定要等到未知的谁的出现,才能开始幸福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