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投资者的互联网焦虑症

yangguangjujiao 2014-12-05 18:33:51 张 恒/特约撰稿人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许多人的手机短信箱里,都长满草了。除了垃圾短信、促销信息、运营商的话费清单,几乎很难找到有用的信息,人们都转到微信上去了。联通、移动、电信死缠烂打了这么多年,忽然抬起头来一看,原来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腾讯。同样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各种银行竞争了那么多年,忽然发现阿里巴巴把他们的客户都抢走了。

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传统行业,而被改变的人们,则充满焦虑。泰康人寿的董事长陈东升丝毫没打算掩盖这种焦虑感:“互联网对产业的改造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你死了还不知道怎么死的。”

为了不死,传统行业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互联网化。于是,互联网思维就成了这两年企业界最流行的一个词汇。但是,互联网的变化太快了,到底怎样变才是对的?很多人并不清楚。甚至,连引领传统行业战战兢兢的互联网大佬们,心里都没底。

大佬“有点懵”

卖房子的万科和卖情趣用品的马佳佳,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互联网思维。

马佳佳曾一度成为互联网思维的代表人物。她毕业后选择创业,创办了泡否科技,开卖情趣用品。很快,她就拿到了天使投资人的投资。

此时的万科总经理郁亮,则在为互联网思维的大潮惊讶且忧虑。“万科企业,在一个新的时代面前,都没有所谓的竞争优势,要重新建立它才能够成功下去。”在一次企业论坛上,郁亮如是说道。

为了“重新建立”万科,他带着公司的管理者们拜访阿里巴巴,学习互联网平台的问题;到腾讯去,了解微信的运转;到小米公司,学习一个传统行业如何用互联网武装自己。然后,他们还请到了马佳佳来讲解年轻人在想什么。

“很多人说马佳佳只懂房事不懂房地产,但也有人说90后能搞定大叔,还有人对此抗拒。我觉得互联网精神就应该以更平等的心态去面对新事物,为什么马佳佳就不能跟房地产分享一下她的思路和心得呢?”郁亮说道。

为互联网思维所焦虑的并不止万科一家。地产大佬冯仑也毫不讳言在当下的时代中自己的状态:“全世界所有最牛的地产公司我都去过,我认为对房地产行业非常清楚了,可互联网会怎么样影响和改变房地产?我一看还是有点懵。”

整个传统行业都懵了。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一句话很好地反映出这些传统大佬们的心态:“互联网冲击下,不变即死。”

于是,人人争谈互联网思维,争先恐后互联网化,生怕被竞争对手落在后面。但何谓“互联网思维”,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解释,到底该怎样做?也没有一个确保成功的思路。人们唯一确定的就是:这是一个正在颠覆传统行业的东西。

也无怪乎传统大佬们焦虑,市场早已经给出了明确的信号。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一定还记得唯品会创业之初,创始人沈亚向自己讨教创业和融资方法的情形。但现在,唯品会的市值已经达到128亿美元,数倍于华住酒店。

而在另一次的企业家云集的会议上,季琦誓言要将华住做到市值达百亿美元的企业。而在台下准备发言的小米科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一轮的融资就已经达到了这个规模。

互联网企业正轻轻松松地超越传统行业,并且将其越落越远。

未来会怎样?

雷军心里装着一个赌局。

2013年12月12日晚,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格力空调的董事长董明珠与他下了一个赌注:10亿元,赌小米公司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

曾经有媒体给两个人算过一笔账:保守计算,如果格力在2017年完成2000亿的目标后,在2018年继续增加200亿的收入,那么小米至少需要做到从今年开始每年保持50%的增长速度,才有望与格力在2018年,也就是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局约定的5年后打平。

虽然小米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但华为等其他竞争对手的发力,也给了这家新锐公司很多压力。雷军亲自定下了2014年销售4000万部手机的目标,他也坦言“压力很大”。

其实,对这些已经走在行业前列、被业界视为互联网思维楷模的大佬们,心里也焦虑重重。最大的焦虑来自于社会变化的速度已经互联网化,用户的关注点已经很难长久,去年风头正盛的马佳佳今年声名已经淡了很多。曾经在白领中风靡一时的开心网也困惑重重。甚至连拥有中国最大年轻用户群的腾讯老总马化腾,都觉得自己越来越不懂年轻人了。

“现在美国一个非常火的发送照片的平台,但是我用起来觉得很没意思,我本来就干这行,我都觉得没意思,但是12岁到18岁的女孩子非常喜欢玩,特别火爆。包括我们现在很多互联网产品,我们发现自己有时候在这个行业不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我觉得这是最可怕的。”马化腾说出这些话时,清楚地知道,现在微信已经取得了绝对的市场份额,但谁也说不清,能够将微信打倒的产品何时会出现——也许已经出现,只是时机未到。

中国新晋首富马云的忧虑则更明确——就是微信。在移动互联时代,阿里巴巴比腾讯慢了半拍。为了弥补这半拍的差距,马云投入巨资收购移动端的APP。而不甘人后,失去发展机会的马化腾,也迅速跟进。

于是,阿里收购高德地图,腾讯就入股大众点评。阿里投资美团,腾讯就和京东合作。数以亿计的资本,在互联网市场里不断流动。而最为热闹的一场私拼,则发生在两家旗下的打车软件滴滴与快的。持续了一年的通过发放补贴吸引用户的做法,到现在都没有结束。

对这些互联网大鳄来说,这些行为很容易理解。既然没人清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那就确保自己能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即便在打车软件并无任何盈利的时候,阿里与腾讯仍然愿意豪掷十数亿元来争夺用户,霸占入口。也愿意为更多的创业才俊提供资金,孵化新的机会。

好时代,坏时代

对创业者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时代。那么多大佬们手里攥着资金,在寻找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机会,只要拥有一个契合互联网思维的概念,不愁拉不到风险投资。

“我们有大量的投资人,包括成功的创业人,包括从各行各业涌入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人,他们都在追寻具备改变行业格局,成为行业大佬潜力的投资人。”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说道。

甚至,这已经是资金找人,而不是人找资金的时代。中国风投的操盘手们,在腾讯附近游荡,希望能把大楼里有技术有才华的人挖出来,扔给他一笔钱创业。而一个广为人知的段子是:只要你去中关村创业街,拿个苹果电脑,点杯咖啡,故作深沉,就会有投资人去找你投资。

中国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披露天使投资案例199起,总投资金额11.22亿元,半年投资规模已经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接近80%的投资案例集中在互联网和IT领域。有业内人士分析道:“现在只要是热点行业,哪怕项目商业模式不靠谱也能轻松融到钱,投资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没盈利模式还正常,没靠谱商业模式的企业也投资就有点匪夷所思了。”

焦虑之下,产生狂热,狂热之中,有人又嗅到了危险的信号。在美国硅谷颇有名望的投资人比尔·格力变得有些忧虑,他发现,科技初创投资人正在经历自上一次泡沫经济时代以来最高的风险水平。“有些风投进入市场甚至不再是为了挣钱,只是一味地想在初创的较前期投钱进去。”

投资的门槛也在提高。黑马基金合伙人胡翔接受采访时说,过去的融资路径通常是天使轮融资2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200万美元—500万美元。“现在好多天使轮融资额都迈入了千万级,甚至是按亿这个价格走。我们在和一个创业者谈天使投资,有投资机构就直接按A轮的价格抢单了。”而在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和用车领域,投资的起步价已经数以千万美元计。

这些手握重金的大佬们,已经是市场里的常客了,怎么可能看不清目前的形式以及市场的狂热?泡沫是否存在,他们心里也一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被焦虑感裹挟着,没人想要退出。他们知道,只要能抓住一个机会,或许就能创造一个新的上市神话。而错过一个机会,可能就会一败涂地。至于泡沫何时会破,谁知道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