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西少爷”内讧

yangguangjujiao 2014-12-05 18:30:23 ■ 陈 璐 王梦影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11月14日上午,位于北京五道口的西少爷肉夹馍店如往常一样平静地营业。而在网络上,一篇发表在知乎上《西少爷赖账,众筹的钱怎么还》的帖子正在热传,这是“西少爷”创始人之一宋鑫于前一夜发表的,指责另一创始人孟兵欠其他众筹投资人的钱不还,并逼迫自己离开公司。

西少爷肉夹馍五道口店店员向记者证实,“西少爷”3个创始人中的宋鑫已经离开,但说纠纷是“上层的事情,我们员工都不知道”。

宋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既然‘西少爷’成了一家明星创业公司,更应该在各方面成为典范。”

记者多次拨打孟兵的手机,但一直关机。当天晚上,现“西少爷”另两位负责人罗高景、袁泽陆在知乎同帖内发表公开信回应:宋鑫污蔑。公开信发出后,孟兵才接受媒体采访:“我们只是通常意义上的有限责任公司,并非众筹。”

“西少爷”于今年4月成立,最初因一篇《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受到媒体和顾客热捧,估值达到4000万元,不到一年时间内在北京开了3家分店。

共甘苦创业伙伴一夜反目

孟兵、宋鑫、罗高景3人最开始一起辞职创业做的是网页的项目,2013年年底,项目失败。宋鑫称,当时孟兵和罗高景维持原公司运转,他独自去做肉夹馍,当时公司户头只剩15万元左右,孟兵提出众筹。3位创始人从各自的朋友处共筹到35万元,成立“西少爷”,母公司为“奇点兄弟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为筹资朋友们成立的子公司为“饮水思源餐饮管理公司”。

宋鑫向记者出示了最初众筹35万元的股东合同之一,指出“众筹是一种投资行为,并不是借钱”。然而,“西少爷”CEO孟兵并不认可,他对记者说:“我们只是通常意义上的有限责任公司,并非众筹。”因为“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得超过50人,我们30人”。

5月,“西少爷”由于要扩大生产,资金紧缺,团队又找了最初筹钱的朋友们第二次筹集资金共50万元。但这一次投资并没有签署合同,仅在微信上有记录。

转折点在于宋鑫一个参与众筹的朋友想要拿回本金未果。这位朋友共投资了8万元,是宋鑫的朋友中投资最多的。9月末,这位朋友因妻子生孩子想要拿回本金,但打不通“西少爷”负责人的电话。宋鑫称,当他找孟兵交涉时,孟兵虽然承认收到这笔款项,却说因财务核算还没做好,这笔账目也没查清楚来源而拒绝支付。

针对这个说法,罗高景出示了当时双方的聊天记录,他在公开信中称,“西少爷”方面曾多次向银行确认,汇款转账查不到账号来源,因此公司向股东提出提供银行转账凭证的要求,核实后会退还本金,并不存在赖账一说。对于这位要当爹的股东,“西少爷”方面也一直催促宋鑫提供银行转账凭证,并作出了核实后立刻返还的承诺,“但是宋一直未回复”。

在宋鑫的公开信中,对孟兵的另一关键指责点是关于天津的一笔10万元投资。那是在他们最初做网页项目时拜访客户认识的一位年过花甲的实业家,看这3个年轻人有冲劲,就投资了10万元(占股6%),这让宋鑫很感动。宋鑫称,在“西少爷”火了仅几天之后,孟兵却立刻到天津告诉这位老大哥生意并不赚钱,而且“西少爷”跟奇点兄弟公司无关,所以“西少爷”的生意跟老大哥没关系,以12万元的价格收回了6%的股份,归到了自己名下。宋鑫认为这是“欺骗”。

值得注意的是,罗高景和袁泽陆的公开信中并没有提及此事。$nextpage$

创始人宋鑫被“赶走”始末

事件的另一争执点在于创始人宋鑫被迫离开“西少爷”。

4月,“西少爷”开业后一举成名,立马就有投资人接洽。宋鑫称,在“西少爷”成名仅几天之后,孟兵立即提出要把当初众筹朋友手里的股份按照原价收回来。那时,投资人给“西少爷”的估值已达4000万元。两人之间爆发了第一次争吵,裂隙从此产生。

第二次众筹之后,宋鑫被其他3位创始人(后又加入袁泽陆)以股东会决议的形式开除了,并被一条微信“你走吧”通知,当晚就不容许他住在员工宿舍。

那段时间被宋鑫认为是“最黑暗的一段”。然而就在被“赶走”的前几天,宋鑫还一个人在陕西一个小县城里寻找好吃的豆花,在回到北京刚刚教会员工制作豆花之后,就接到了被“除名”的微信。一周的恍惚、失眠,宋鑫和孟兵联系想要拿到欠款以及创业回报均未果。

罗高景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他称宋鑫的退出并没有内讧的惊人内幕,只是在价值观上有冲突,导致了一些争吵。罗高景称在公司初创时期自己和孟兵几乎每天熬夜通宵写代码、赶方案,宋鑫则以自己不会写代码为由,经常熬夜看小说、打游戏,“基本上是我们俩养着他一个人”。而后,宋鑫又进行了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尝试,但最终一单未成,所有订单都是孟兵拿下。而这也是团队派宋鑫回陕西学习肉夹馍制作手艺的原因。

袁泽陆这样解释宋鑫的出走:“‘西少爷’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必须快速试错快速成长,然而那些分歧却成了我们的绊脚石。整个4月和5月,很多事情的进展都非常缓慢。宋的退出,是公司创始人基于维护公司利益而作出的一致决定。宋作为科技公司的股东,其股份一直都在,并不是他说的‘除名’”。

孟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人的离开都是股东投票结果,是我们3人的一致决定,是对股东的负责。

袁泽陆说:“‘西少爷’创始团队分成了3+1之后,就都各自重新注册了两家新公司,宋鑫甚至比其他人提前20天就申请注册了他自己的新公司,现在反过来却指责另外3位创始人甩掉他去重新注册新公司。”对此,他出示了工商登记基本信息的截图,证明宋鑫的公司比孟兵的公司早20天。

现在,宋鑫在北京国贸附近开的肉夹馍店“新西少爷”已经开业两个多月。新店为什么还要继续和“西少爷”挂钩?他的解释因为“自己是‘西少爷’的创始人”。

不同的理念走到今天

宋鑫称,至今“西少爷”没有向众筹者出示过完整的财务报表,也没有理清公司财务状况,相反,总是以“财务正在核算”为借口拖延众筹者想要拿回投资的要求。不仅如此,至今公司两次众筹均未做股权变更。

宋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西少爷五道口店平均日营业额是两万元,房租仅每月1.5万元。这样算下来,仅西少爷五道口店的月营业额就可以达到60万元。宋鑫认为:“参与众筹的小伙伴们当初帮我们走出了关键的第一步,现在既然‘西少爷’已经做起来了,该股权变更的要变更,该分红的要分红,想要退出的也请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回报大家。”

宋鑫称,孟兵等人想要以原价收购他的27.5%的股份是极不合理的,创业一年内没有发工资,在生意如日中天之时却想要以原价收购,完全不念自己的付出和“西少爷”如今的价值。但他也承认,他和孟兵在很多问题上是有分歧的。“西少爷”成立初期,大部分是孟兵个人出面接受媒体采访的,火了之后,孟兵被包装成创业明星,天天忙着接受采访和演讲,并不太关注业务,为此两人曾吵过架。

孟兵表示,“西少爷”一直公司化运营,财务公开透明,而对于恶意诽谤,公司会依法追责。他们针对此事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为了打消小股东疑虑,对其做出了两项承诺:第一,公司决定向希望退股的股东提供退股溢价(第一批按照投资款200%退还,第二批按照投资款150%退换);第二,在任何股权投资行为中,股东的退出需要董事会或股东会决议通过才可执行(按照公司法及投资协议中的约定),所以在本次事件中,退股的事情实际上并不合理合法。

“按照《公司法》的话,股东是没有办法这样随便退出的,需要经过协议。”孟兵对记者说:“提出这样一个窗口,是对大家的一个安慰和安抚。”

记者查阅《公司法》,其中第七十一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可以通过股权转让方式退出公司。股权转让方式包括股东之间转让和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两种方式。第七十四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退股必须符合《公司法》所规定的股东申请退股的三种法定情形。“西少爷”的情况如何适用还需要专家进一步分析。

宋鑫在公开信中提出希望解决欠债、退股和分红的问题。关于分红,回应公开信中没有提及。孟兵则表示,目前店才开了6个月,还在发展阶段,并不存在分红的问题。并且,分红的决策也需要由大股东决定。

“西少爷”内讧事件在创业圈内引发了极高的热议,宋鑫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感到“很累”,同时还要管理“新西少爷”店。而孟兵则表示:“希望各自精彩,互不干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