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校禁叫外卖是侵权还是关爱?

banyuesudi 2014-12-05 18:28:23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忧虑:

网易: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的这则通知,限制了学生的部分权利,难免引发质疑和吐槽。表面上看,学生叫外卖似乎和社会责任感是两码事,但仔细追问与分析起来,我们又不难发现该院禁止学生叫外卖的合理性以及无奈,叫外卖与社会责任感之间确实存在关联。

新浪网:一些学生喜欢在宿舍里“宅”着,要么没日没夜地看小说,要么上网打游戏,连吃饭也不想下楼,不愿意去食堂。这样的生活习惯确实不好,是需要学校以相关规定等进行必要引导的。厦门该高校禁止学生叫外卖,有“把他们拉出宿舍,形成良好生活习惯”的目的,这并非不可理解。

见解:

东方网:学生叫外卖到宿舍,必然会留下饭菜的包装物、一次性碗、筷子等产生的垃圾,对宿舍环境,对学校清洁卫生,甚至对整体社会环保工作等,无疑都是一种额外的压力。这显然是学校禁止叫外卖的目的之一,也是规定学生必须“自备非一次性餐具到食堂”购买饭菜的原因。

光明网:大学生理应学会自立,也该为学校的卫生环境多些考虑。“宅”在宿舍里叫外卖,与衣服寄回家让父母洗一样,透出的是懒,是缺少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学校为此出台“禁令”,不准学生叫外卖,但却并没有禁止学生去校外餐馆吃饭,明显没有为食堂“拉生意”的嫌疑。

新华时评:学生就餐也不同于寻常的消费吃喝,虽说厦门这所高校的“就餐严规”是种管理新招,但还是体现了“一切为了学生”。所以,即便有不少学生抱怨校方“一刀切”的强硬姿态,但总的来看,就餐管理“严一点”,还是利大于弊。学生有意见可以保留,但在行为上则应“有令必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