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仅供中国的军用飞机”可以承受多久

banyuesudi 2014-12-05 18:26:04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所有国家举办的大型航空航天博览会,在某种程度上是希望展示它们有独立建造属于人类工业化以及科技最复杂领域——航空装备的能力。

国际上绝大多数航空站走的是这条路:在法国、新加坡、迪拜、范堡罗,遵循这个模板引导它们走向商业成功,因为它们提供一个论坛,公司能够向客户展示他们的产品。

日前,在中国南部城市珠海举行的中国航展,旨在展示中国世界级的航空航天和国防力量,并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机会接触中国本土的军事装备。

如果问在波音公司的员工,战斗机、军用直升机和导弹项目在他们公司的经营比重占的比例,他会告诉你,这些项目占公司业务的80%甚至更多。

建造大型商用飞机,如波音787梦幻客机和737,保证了该公司稳定的运营,从而有更多的经济实力投入到军用航空的研发项目中。

没有商业客机业务就不会有F-15战机和F/a-18S建在波音的圣路易斯的工厂。

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主要军用飞机制造商的生存模式,但它肯定不是中国的航空航天工业的模式。

几个主要的航空航天企业——成都、沈阳、西安和其他的一些厂商——几乎完全面向军用飞机的生产。

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和西方类似的商业航空模式。

上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正在建设168座的C919客机,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这家公司将是中国客机制造商的核心,其商业模式让西方航空公司只能羡慕。

该项目由国家出资,面向的客户是国有航空公司,这些航空公司别无选择,只能购买或租赁C919。据悉第一架交付时间预计在2018年。

大量的外国合作伙伴,包括发动机制造商CFM国际公司可以提供一个额外的金融安全网,它不太可能遇到像波音747一样的困难,当它首次研发的时候,几乎把公司搞得濒临破产。

“这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失败的项目。”一位西方航空高管表示,“它有最高的优先级。很明显,中国让这架飞机成功起飞的决心类似于1960年美苏的登月竞赛。”

军事领域中,中国可能会有最大的影响。至少两个新的隐形新一代作战飞机——成飞的J-20和沈飞的J-31正在开发中。

然而,大多数军用飞机公司想要生存下来,必须有一个相当强劲的出口市场。几个项目都是基于几个国家平摊成本共同研发一个项目,因为这些要投入巨额的资金。

到目前为止,中国都是是单干——建造舰队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几乎完全是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很少有外国客户。

因此,今年的中国航展上最大的问题可能是,中国可以承受多久“仅供中国的军用飞机”,北京很快就会意识到不断增长的出口市场是唯一的可以继续维持这个庞大的军事机器的方式。

(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