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紧张局势下的中日领导人会晤

banyuesudi 2014-12-05 18:10:24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在镜头前握手,脸上的表情很柔和。

近年来美国不得不引导它的重要盟友日本和中国令人忧虑的关系。华盛顿试图平衡之前东京立场的态度。

据日本新闻通讯社共同社报道,上一次中日两国这个级别的会晤发生在三年前的2011年12月。自那时以来,中日关系急剧恶化,主要导火索是中国东海的一些无人居住的小岛上不断升级的激烈的领土争端 。

去年中国突然宣布在中国东海划定大片的防空识别区,增加了紧张局势,这导致来自日本和美国的强烈批评。

外交关系越来越紧张,双方引用《哈利·波特》丛书中虚构的恶棍伏地魔来形容对方,在他们的言语中彼此对对方冷嘲热讽。

但是现在,重点似乎是试图修补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

“改善双边关系是第一步,基于战略互惠关系的原则。”安倍会后说。习近平则呼吁日本做更多事情来帮助提高日本与周边国家之间的互信,并在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会议之前,两国发表了几乎相同的声明,本质上就是求同存异。

声明提到,双方认可了在中国东海的争议岛屿存在分歧,中日双方已经同意“防止情况恶化,通过对话和协商,以及构建危机管理和控制机制,以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摘自美国CNN)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