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式外交给普京上了一课

banyuesudi 2014-12-05 18:08:53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在全球事务中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日前,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亚洲经合峰会,向世人展现一个自信、坚定又具有建设性的中国。

对世界的看法和处理与西方关系的方式,中国与俄罗斯形成了鲜明对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策略是对抗为主导的,这对俄罗斯和全球安全来说都是危险的。

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对以美国为中心的单极世界感到不安。然而,俄罗斯和中国实现各自抱负的方式却截然不同。中国对本国的实力和长期经济前景有信心,采取着眼长远的策略方式,而俄罗斯的行动使其更像是一个处于下风的赌徒。

中国的策略胜在它认识到,美国和日益崛起的中国之间的关系同时包含着竞争与合作。如两国在亚太经合峰会达成了可能会发挥关键作用的碳减排协议。通过合作,间接地缓解两国在其他争议的紧张关系,比如亚洲地区的领土争端。在这方面,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间简短而冷淡的会晤尽管鼓舞人心,却难有什么决定性意义。

相对应的,普京呼吁制定管理世界的新规则,改善东西方的关系。他时常谈及美国的单边主义,而自己却吞并克里米亚或公开在乌克兰东部驻军。

中国拥有争夺太平洋主导权的意图,却表现得极有建设性,对于其策略,普京及其在克林姆林宫的幕僚尚未参透。(摘自英国FT)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