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的好时代与坏时代

yangguangjingpin 2014-12-05 18:07:58 总第185期 放大 缩小

 

可能现在仍然有人对“西少爷”这个名字记忆犹新,它的出现始于今年4月网络上一篇《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的帖子。几个年富力强的小伙子作为创始人自然引起关注,他们在卖肉夹馍之前都是从事着“高大上”的职业,属于高级白领阶层,也正因为如此,卖肉夹馍这样一件普普通通的事儿,经过互联网的发酵,变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激动人心的“奇迹”。据媒体报道,“西少爷”不到一年时间在北京开了3家分店,估值达到4000万元。

11月14日,如同开始时那样,网络上一篇《西少爷赖账,众筹的钱怎么还》的帖子再次引发人们对“西少爷”的关注。帖子的作者是“西少爷”创始人之一宋鑫,指责另一创始人孟兵欠其他众筹投资人的钱不还,并逼迫自己离开公司。在外人看来,曾经同甘共苦的创业伙伴一朝反目,而对于知情人来说,问题和矛盾怎可能是一夕之间冒出来的。

随着人们对互联网思维的思考、普及和运用,互联网思维更多被逐渐运用到一些传统企业和行业的身上。医药、餐饮、房产、百货、电子、物流、通讯、新闻出版,不一而足。互联网思维似乎无孔不入。

地产巨头万科集团在商业地产雄心壮志地竖起了“互联网思维”的大旗,但这口“螃蟹”好不好吃,显然还需要时间来论证。小米公司在通讯领域运用互联网思维可谓谱写了一道“传奇”。最新的资料显示,就在10月底,小米公司已经超过联想公司和LG公司,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排在其前面的,是韩国的三星公司和美国的苹果公司。

但是,小米公司不得不面对互联网思维带来的某些“幸福的烦恼”:“饥饿营销”背后的供应链不稳定、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副作用、线上销售背后的手机质量缺陷和服务滞后、缺乏专业的品牌推广和独特的品牌文化,等等。

为了不死,传统行业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互联网化。但是,互联网的变化太快了,几乎没有人能准确预料到它会如何变,甚至,只能跟在它的尾巴后面亦步亦趋。连引领传统行业战战兢兢的互联网大佬们,心里都没底。

互联网思维荣光四射,在强大的势能感召下,人们开始痴迷互联网赋有的化腐朽为神奇的颠覆性力量,并牵引更多人加入用互联网颠覆传统的队伍当中。在越来越多的敢于冒险和尝试的人眼中,互联网仿佛一根魔力强大的魔法棒,随手一挥就能洒下漫天的金子。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思维带来的巨额财富,让很多人尝到了“甜果子”,但利益与危险从来都是双生的,吃到了“甜果子”,更要做好“挨棍子”的准备。

互联网思维创业法最大的魅力就是速成,但正因为如此,其在价值观、团队管理、业务扩张等问题上更需要时间来沉淀,正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不能只看到其正面的光环,而忽略了其背后可能隐藏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