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你可以青春不再,却未必满脸平庸

pinweiyuedu 2014-11-20 14:29:53 ■ 摩 卡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很快,角色就发生了转换。

当年的文学理论课上,你捧着刚刚出版的外国小说,躲在教室最后一排,埋头阅读。拿着陈旧教材照本宣科的老师,全然不在你的视线内,你甚至怀疑他是否知道米兰·昆德拉,读没读过《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如今,实习生拿着撰写好的英文报告,很礼貌地请你签字。你感到了压力,迅速扫了几眼报告的摘要,庆幸自己还能看得懂英文,并且隐约知道“杀马特”。

你站在讲台上,开始又一年的新人培训。突然,你觉得紧张,想起初入职场时,自己是如何挑剔地看着站在讲台上的师姐,对她的成就及其职业经验不以为然。在你看来,她过于语重心长,穿着太过随便,举止也不够从容。

很快,你,或者我们,就变成她和她们。时间会改变一切,终于,你成了前辈,不再年轻气盛,眼瞅着就奔着大妈大婶而去。

毕业照上,美好的身姿和笑容渐渐隐去。然后,慢慢变老、变形,变得一脸世俗气,变得絮叨、抱怨、苛刻、自甘平庸,无所顾忌……真的,我很怕就这样,变成一个中年大妈。

美容院里,虽然敷着面膜,却不妨碍她们喋喋不休。不满于丈夫的随时出差和过多应酬,炫耀最近的豪华欧洲游和限量款新包,怜悯某个一直待字闺中或者刚刚离婚的单身女性,打听美容小姐的个人情况,评判女明星的蜚短流长……

小区里,她们关注新搬来的邻居,打听人家的工作单位,留意谁家的孩子还没有对象;她们穿着家居服奔向超市,狠狠地扒下大白菜外层的叶子,扯掉每一个苹果上的包装膜……

许多的家庭中,晃动着她们无所不在的身影。她们致力于将丈夫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将未尽的心愿强加于孩子的身上;她们收集所有的教育资讯,憋足了劲儿在种种“拼妈”中胜出;她们奔走于培优班、钢琴考级之间,彻底完成了从文艺女青年向家庭主妇的蜕变。

没错,红颜易老。可我想说的不是年龄,而是生活状态。“大妈”是人到中年的女人的一种标签,她们将旺盛的能量,消耗于对外在世界的掌控中,以至于没有气力去审视自己的内心;她们禁不起寂寞,不知道如何和自己相处,以忙碌和喧闹消弭焦虑和不安;她们缺少安全感,害怕成为“少数派”,在对他人的关注、挑剔、抱怨中,显示自己的存在;她们以集体而非个体的方式生存——跳广场舞的大妈从来不单独出现,她们总是声势浩大、行动一致的群体。经验告诉她们,独立自主、与众不同要付出代价,最佳的处世之道就是随大流,让一切习以为常。

换而言之,她们已经习惯于既有的一切,思维越来越固化,视野越来越闭塞,心灵不再成长与充盈。

总有一些“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关上。那些宽宽大大的T恤衫,那些亮晶晶的时尚挂件,那些色彩明艳的眼影、唇膏,那些透明的蕾丝、远高于膝盖的短裙。它们是年龄的杀手,被挡在青春的门外。

还有一些“门”,是你主动关上的。比如求知欲、好奇心、适应性,你被固有的经验所左右,习惯性地作出判断,害怕尝试,拒绝改变。

曾经,你希望认识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事;后来,你知道很多事情无能为力;现在,你已经没有兴趣从事新的工作、了解新的知识、接受新的挑战。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打开另一扇门。其实,打开另一扇门的是你自己。或者,那扇门原本就在那里,你没有把它打开,甚至有时候,开错了门。

王石讲过一个故事。他在剑桥大学的时候,遇到一位很有成就的华人院士,可这位院士很少与其他英国同事交流,也没有融入他们的圈子。为什么?因为英国老师们多在俱乐部吃饭,边吃饭边交流。华人院士不吃西餐,每顿饭都要回家吃中餐,于是失去了与人聊天分享的机会。

习惯的背后,是对生活方式、思维定势的坚守——接受或者拒绝,相信或者怀疑,这种对惯性的依赖,就等于关上了一扇门。它阻止你接纳新事物、融入新世界,削减了你的好奇心,也隔离了新知识、新感受、新资源和新能量。

30岁的时候,我们会想,如果我刚刚大学毕业;40岁的时候,我们会想,如果我再年轻10岁;60岁的时候,我们会想,要是40岁多好……于是,年龄就成了理由和借口,即便那不是你想要的爱人、想要的生活,也于抱怨或者忍耐中妥协放弃。是啊,人到中年了,又能怎么样?

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不甘心。然后,这些不甘心,就变成朋友圈里“再不疯狂就老了”的情绪宣泄,变成了对法国时尚“老妖精”们的羡慕嫉嫉恨,变成在世界美景的图片中畅游。

你可以青春不再,但未必满脸平庸。从你的举手投足间,可以看出你的心态,你的教养,你心灵的贫富,你生命的厚薄,这一切,与是否年老无关。

那天,在楼下的空地上,看到一群特别的“大妈”。她们在跳舞,却全然没有集体舞的无所顾忌和轰轰烈烈;她们也有音乐,美妙轻柔,不惊不扰。广场舞也有从容优雅的跳法,“大妈”也有另一种活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