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果,那么

pinweiyuedu 2014-11-20 14:29:01 ■ 堇 钰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又是一个飘着濛濛细雨的周六,打开窗户,想要眺望一下远方,也不知是雾霾还是因为阴天的关系,不要说远处的景致了,就连对面大道上的建筑物也只能看见下半部分,屋顶都被白茫茫的雾气给笼罩了。低叹一声,无奈地拉上窗帘,想睡个回笼觉,竟也要辜负了这难得的假日般再难入眠。于是,便做起了床上的手机族,看看新闻,刷刷微博。然后,在校友录的微博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礼拜六是不是闲来无事呢,给以前的朋友打通电话吧,聊聊过去做过的傻事,纪念一下青葱岁月呗!看到这里,突然一个激灵,有种蠢蠢欲动的感觉,连忙打开手机的通讯录,浏览着一大堆的号码,却不知道该打给谁。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朋友们的联系方式一直就在手机里,但是从来没有打过,现在也不知道有几个还能打通。大学的一直都是以圈子式的结交为主,有交情的一直有联系,没有联系的大抵也都是三句话聊不到一块去的。不是因为感情淡了,而是往往会有拿着电话不知道说什么的尴尬,我相信很多人应该都有和我一样的状况,这时候我们都会想如果毕业之后朋友间能时不时地通通电话聊聊近况,那么就不会有这种尴尬了吧?

只是,我们都知道这种如果只能是一种事后的假设,对于目前的状况而言毫无帮助,只能又平添几分愁闷。可是,人又是一种极其聪明的存在,就算这种如果是假设,那也可以成为一个话题来打破尴尬。在这种想法下,我毫不犹豫地打通了手机里的一个号码,说实在的在听到长声“嘟”的那瞬间,还真是有了一种久违了的激动,有点儿忐忑,也伴随着一点兴奋。朋友的惊讶完全都可以从她的那声“喂”中体会到,那是一种夹杂着怀疑、不确定的情绪,在听到我的声音之后,却又能一下子笑出声来,长年未联系的我们竟没有我想象中的疏离,但是短暂的问候之后也难免落入尴尬的境地。这时,我想到了那个“如果”,便说道“如果毕业之后,我们都回家乡发展,那么现在我们都能每天下班一起搓麻将了”,就是这样一句话我们打开了话匣子,她也在那边兴奋地和我说起家乡的变化,谈到我们可以再回母校看看,一起去中学的篮球场回味当年的青涩,一起去江边的卡拉OK疯癫,时不时地还能绘声绘色地描绘当年的一些趣事,有了如果作为铺垫,似乎我们一下子能够回到我们想要留念的岁月,又能够分享彼此现在的感受。谁说,朋友不联系就淡了,感情不交流就没了?只要我们打开束缚自己的那一层薄膜,按下阻碍我们沟通的那一个按键,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生活中有很多的如果,就算不能成真,但未必不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趣。谁也不能说想象是一种罪过,谁也免不了有自己心中的如果。如果当初我们考上同一所大学,那么我们会不会能见证彼此的激扬青春?如果当年我握住了你的手,那么我们就会不会不像如今这般的各安天涯?如果我们现在在一个城市,那么我们会不会在街头的某个转角遇见?如果,那么……

工作的烦扰,生活的琐碎,多少都会磨灭我们当初的激昂,拉远我们与伙伴们的地域和情感距离,在高楼大厦之间,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我们不妨停驻脚步,给远方的好友拨一通电话、寄一张明信片吧,互换彼此间不同地方的风景,交汇彼此不同的思想,分享属于我们的如果那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