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阅读之光照亮年轻的深圳

yangguangbaodao 2014-11-20 14:17:26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一座只有30多年建城史的年轻城市,15年来坚定不移地推动全民阅读;一座因发展速度闻名于世的经济特区,把最好的位置留给了中心书城、深圳图书馆这样的“文化院落”,让城市CBD有了新的解读——B也可以解读为Book即“书”。

今年读书月,恰逢深圳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一周年。深圳,是全世界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因为热爱阅读,所以赢得尊重。这一切,与读书月有关,与2000年11月1日这座年轻城市“开全国风气之先”推出的大型阅读文化节庆有关。

十五年来坚定不移推动全民阅读

阅读之光,再次把年轻的城市照亮;一年一度的读书月,再次让秋日的鹏城沸腾。2014年11月1日上午,一场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上举行的阅读分享会,拉开了主题为“接力民族精神,创造文明生活”第十五届读书月的帷幕,全国首创的读书节庆活动深圳读书月,迎来了15岁生日,尽展全民阅读的火热盛况。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市民现场分享阅读感受,深圳市长许勤为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揭牌。沉浸在浓郁的书香中,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读书月总顾问李灏、厉有为、李海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以及市领导王京生、李华楠、吴以环等嘉宾,以及因为读书而相聚在一起的各界读者一起,为深圳十五载高贵的坚持鼓掌,共同喊出“文化是未来”的口号。

“深圳这座新兴的城市,因为读书而显得更加成熟,因为读书而显得更有品味,在浓郁的读书氛围中,广大市民也觉得更加幸福。”在阅读分享活动中,王荣肯定读书月活动取得的成绩并谈到,希望深圳这座城市因为读书备受尊重,广大市民因为读书生活更加幸福。

每天从手机、电脑等数字化终端接触大量信息,还要不要读书?“在信息化时代,读书的意义更加突出。”王荣和读者们分享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他说,每天从手机、电脑接触大量信息,更多是在被动接受,而读书是更加主动、更有选择、更能引发人思考的学习交流方式。与此同时,读书能够让人更加平静,更加充满思考、充满理性,更好地看待和应对工作和生活的变化和挑战。

2011年“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苑文冉,因为热爱阅读,从一名来自农村的劳务工,变成了某生物技术公司的质量工程师,在阅读分享活动中,她说,知识改变命运。翠园中学高一学生吴明昱,因为热爱阅读,在央视《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脱颖而出获得“中国最会读书的少年”称号,他说,有时间刷微博、看微信,就一定有时间读书。三叶草故事家族创办人李迪,因为热爱阅读,创建了专门从事亲子阅读推广的民间阅读组织,她说,要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

深圳居民阅读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著名作家莫言、唐浩明,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中科院院士陈佳洱、北大教授谢冕等多位专家名人,以及友好城市、出版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都以不同形式对深圳读书月成功举办15年表示祝贺。

11月1日,《2014年深圳阅读指数研究结果报告》在深圳第十五届读书月的启动活动中正式发布。阅读指数研究由深圳民间阅读组织和新闻出版界专家学者多方提议启动,项目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接,由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具体实施。数据显示,深圳居民每周阅读图书、报纸和杂志的阅读率,以及每天的阅读时间长度,都高于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的全国平均水平。

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同时揭牌。该中心设在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在全民阅读立法与政策咨询、阅读行为研究及推广等方面,为政府部门及专业机构提供服务,旨在进一步发挥“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示范效应,推动全民阅读重大问题的研究,促进全民阅读工作持续发展。

“亲子阅读,幸福全家,让读书成为深圳家庭的生活方式!”深圳“书香家庭”代表周嘉鸿一家3口宣读了《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亲子阅读倡议书》,该倡议书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和深圳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出。

据了解,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内容精彩纷呈,主题活动有718项,比去年增加175项,是历年读书月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其中重点主题活动55项,一般主题活动663项。重点主题活动分为“15周年特别策划”、“书香深圳”、“阳光阅读”、“青春成长”、“分享交流”、“民间阅读”等6个板块。在55个重点主题活动中,创新项目有27个,既有“编辑出版读书月纪念图书《高贵的坚持》、十五年,我的读书月——深圳读书月回顾展、深圳读书月15周年阅读大派送”等纪念性、庆典性的活动,也有“广场换书大会、鲲鹏展翅——全国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等具有品牌潜力的创新活动。

读书月的坚持值得世界尊重

一直以来对读书月给予关心和支持的专家名人、友好城市、出版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都以不同形式对读书月15年表示祝贺。他们在贺信中表示,深圳读书月高贵的坚持为深圳的文化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为推动全国的全民阅读发挥了引领的作用,值得世界各大城市的尊重和敬佩。

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以及著名作家唐浩明都发来了贺信,他们都曾应邀在深圳读书论坛做过精彩演讲。莫言在信中祝贺深圳第十五届读书月圆满成功,并寄语“读书使人丰富,使人进步”。

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北京大学教授谢冕是深圳读书月的特别顾问。饶宗颐在贺信中说:“深圳读书月对深圳文化发展,贡献良多。今藉读书月十五周年,故特函贺。”陈佳洱在贺信中说:“倡导全民阅读是惠及民生,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我任教六十年,读书一辈子,最幸福的是学有所得,最高兴的是人才辈出,最期望的是中国成为书香之国、创新之国、强大之国!”

谢冕在来信中说:“深圳给人的启示是,认定了目标,做一件有益的事,开了头就不放弃,坚持把它做好。读书月就是这样,一批热心的‘志愿者’把读书月当成一件事业来做,一做就是十五年,而且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大,做深,做好。我熟悉这些人,他们都是我的朋友,我对这些始终坚持的人们充满了敬意。”

伴随着深圳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读书月以及深圳的阅读推广事业在海外产生影响。众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如爱丁堡、雷克雅未克、都柏林、爱荷华、诺维奇等纷纷发来贺信。“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学之都,我们听说深圳读书月已经举办十四届,感到非常高兴,任何鼓励阅读的行为都是值得祝贺的。”都柏林发来的贺信中如此写道。

十五载高贵坚持传递社会正能量

深圳,一座仅有三十四岁的逐梦之城,十五年来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在每年十一月敲响读书月这座“文化闹钟”,筑起了一座因热爱阅读而赢得尊重的城市。深圳,用十五载高贵的坚持,迎来了全民阅读的精神盛宴。

阅读本是一项个人化的生活方式,深圳十五载的坚守,创造了一份属于深圳人的文明生活。24小时书吧里,伴着优雅的音乐,放下忙碌的工作,抛开烦心的琐事,每一夜、每一页,深圳人都在用阅读延长着自己的生命体验。深圳这座“图书馆之城”,遍布市、区、街道的免费图书馆、图书室,延展着深圳人阅读的空间。深圳市民十五载的坚守,用内心的静谧驱散了浮躁与粗俗,用阅读筑起了的心灵灯塔,照亮了这座城市文明的方向,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正成为深圳市民的精神生活追求。

文明以止,化成天下。深圳十五载的坚守,将阅读深深融化成了深圳气质,并凝聚到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文化当中。深圳,不仅是因改革开放而催生的城市,也是一个因热爱阅读而不断丰富的文化都市。深圳把读书写进城市发展规划,为全民阅读立法先行先试,全面有效地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十五年来,读书论坛、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温馨阅读夜、经典诗文朗诵会、诗歌人间、图书漂流……各项读书月品牌活动创新勃发。

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深圳十五载的坚守,接续了民族精神中最为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中华文明延绵不断,与热爱阅读密不可分。深圳正在持之以恒地坚守阅读,在阅读中收获知识、体验生命,将阅读转化为这座城市的巨大创造力,在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道路上,开启一份民族未来的梦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