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昔日高大全的英雄在何方

yangguangjujiao 2014-11-20 14:07:43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雷楚年的遭遇令人唏嘘,也再次引发人们对偶像的思考。像扑火英雄赖宁、草原英雄小姐妹、小英雄戴碧蓉、《半夜鸡叫》的作者高玉宝……这些曾经的英雄榜样,现在又在哪里呢?

被请出教室的前偶像

如果赖宁还活着,他现在是年过四十的中年人。中年赖宁面临的问题,可能是该不该鼓励自己的孩子上山救火。

事实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印有赖宁的画像被越来越多的学校请出教室,在赖宁的家乡四川,许多学校的赖宁雕像也不知去向。

“校园的墙上没有了赖宁稚嫩而坚毅的面容,课本上也找不到关于他的只言片语。那个小英雄的记忆渐渐模糊,这个城市几乎再也无法找到这个孩子曾经存在的痕迹。”一名记者就曾为此感慨。

时代在变化,比起人们的记忆,一些规定变得更快。

2003年上海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首次避开了“见义勇为”4个字。同年,北京也从学生手册中删掉了“敢于斗争”4个字。而辽宁省修订的《消防条例》里干脆黑底白字注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火灾扑救。

赖宁之父赖正纲只认可沾过儿子一次光。那是当年女儿赖彬从四川雅安转学到绵阳时,为进当地一所重点中学,赖正纲对学校教务处领导说:“赖彬是赖宁的妹妹”,这才落实了女儿的就学问题。

同样淡出课本的还有“小英雄戴碧蓉”。45年前,11岁的戴碧蓉,为救3名在铁轨上玩耍而未发现火车驶来的儿童,失去了左腿和左臂。

从此,一代人看着连环画《小英雄戴碧蓉》长大。当年,戴碧蓉“3次幸福地见到毛主席”。不过戴碧蓉的事迹也曾一度从课本上消失,直到1996年,戴碧蓉上小学的儿子在课堂上发现了母亲的照片,儿子“一路唱着歌飞奔回家”——戴碧蓉的事迹又重登课本了。

而今,创办了企业又担任残联职务的戴碧蓉本人也说:“因为现在多是独生子女,中小学生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再听我的故事就不合时宜了。”2013年,戴碧蓉有了个新身份,作为湖南省株洲市残联副理事长,她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戴碧蓉的儿子推着轮椅送妈妈到北京参加两会。

“生命重要,还是羊重要?”

“暴风雪中一昼夜……她们动人心弦的英雄事迹,在草原上到处传颂。”——49年前,因为“受到集体主义的教育,敢于舍己为公”,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在大雪天保卫羊群,382只羊仅仅冻死了3只,姐妹俩却因为严重冻伤而不得不截去部分肢体。

新华社播发这对“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新闻消息后,她们的事迹被写成报告文学,被拍摄成动画影片,被编进小学课本……大江南北遍是龙梅、玉荣的粉丝。

龙梅和玉荣的父母当时接受采访说:“要是在旧社会,两个小闺女早就没命了,她们的生命是党和毛主席救活的。”

2009年,《中华儿女》杂志报道了“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现状。龙梅当上了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政协主席,玉荣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作为昔日的“模范英雄”,姐妹俩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学校开办讲座……“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商标也被注册了起来。

玉荣还和女儿一起看了以其为原型的动画片《草原英雄小姐妹》。女儿看完后向妈妈提问:“当时为什么非要跟着羊群走呢?不能第二天再去找吗?是生命重要,还是几只羊重要呢?”

不同时代,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不相同的。不能否认的是,那些曾经的英雄,确实激励过一代人。

昔日英雄的不同路径

凭借《半夜鸡叫》闻名的作家高玉宝是“雷锋”的铁杆粉丝,被称为“新时期的活雷锋”。

当年文盲战士高玉宝写出了自传《高玉宝》可是一件大事。高玉宝用画字方式写自传,被部队树为典型,还被保送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

高玉宝回忆起初入大学的时光:“我不识字,什么叫算术我不懂,什么叫小九九我不会背,一概不懂。”校长吴玉章安慰这位已成为知名作家的文盲战士,“你别急。今年招来的学生中,有二十几个人和你一样,从来没有进过学校校门。”最终,高玉宝在人大学习8年,顺利本科毕业。

高玉宝从师级创作员岗位离休后,把到各地做报告当成自己的事业。直到60多岁时,他一年还有2/3的时间不在家,最多时平均2.6天一场报告,而且80多岁的他还会出门作报告。每每有中学生来探望高玉宝,他都不忘送本《时代呼唤雷锋精神》,给这些已经不太明白“半夜鸡叫”的周扒皮为何等“恶地主”的年轻人。

“咱们是学雷锋走过来的,比谁都更认识雷锋。培养合格下一代,还是得以雷锋为标杆,以雷锋精神为道德标尺。”在大连,包括高玉宝在内,有那么一群“雷锋老人”,依然在努力地传播雷锋精神。

另外一个出现在小人书中的偶像,是英雄刘学保,他是毛主席的“忠实粉丝”。

刘学保一度广为流传的英雄事迹是这样的:刘学保发现反革命分子李世白打算炸毁新建的一座大桥,用短刀和斧头“连砍带扎砸烂了他的狗头”。此时炸药包已经嗤嗤冒火,刘学保拼命取下炸药包,自己却被震伤在河滩上……

《人民日报》曾高度评价这位“英雄”:(刘学保)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怀着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只身同反革命分子英勇搏斗……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业绩,谱写出又一曲毛泽东思想新时代的壮丽凯歌。”

而在那些年的连环画里,“英雄”刘学保术后醒来的第一句话总是:“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英雄”提出的第一个要求都是,“把《毛主席著作选读》拿来。”

不仅如此,在刘学保当年的日记里,他还谈到“你幸福吗”的话题:“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身体永远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孰料多年后,《法治周末》发文揭露了刘学保的真实身份:“纸上的英雄,纸下的杀人犯。”调查结果证实,刘学保当年为制造“炸桥”假案,把“反革命分子、炸桥罪犯”李世白骗去现场,然后残忍杀害。

曾经的“人民英雄”刘学保,原来不过是自编自演了一场文革版的于连故事,而今东窗事发,锒铛入狱。

每一个时代都呼唤属于这个时代的英雄榜样,刘学保等人只是属于利用榜样身份谋取私利的投机者。像雷锋一样真正的英雄榜样会长久地被人纪念,真正的英雄总能在经历时代风霜后继续发挥价值。

(海运仓参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