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雄的沉没

yangguangjujiao 2014-11-20 12:34:10 总第184期 放大 缩小

 

“抗震小英雄”雷楚年沉没了,他只用了6年时间,就从舍命救人的小英雄变成了涉嫌诈骗的阶下囚,因涉嫌诈骗、伪造国家机关印章,雷楚年在成都受审,他在媒介中的形象由高高在上坠入谷底,在人们反思是什么引发了“抗震小英雄”的堕落时——另一个老问题也越来越多地被提起,或许雷楚年本来就不是“十全十美”的完人。纵使他在抗震救灾期间表现出来的英雄行为无可置疑,但有谁探究过他真实而完整的日常表现,从英雄到犯罪嫌疑人之间的转折真的只在一念之间?

不止雷楚年。曾在汶川地震时第一个进入汉旺镇的志愿者陈岩,80个小时救出29名生还者,被称为“最牛志愿者”,2013年却因犯诈骗罪获刑;安徽六安市护士何涛,曾被评为“孝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后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道德模范称号被撤销……

一个个英雄跌落在光环之下。英雄变质,剧情逆转。人们惊讶,同时也在反思:究竟是社会的捧杀改变了英雄,还是这些英雄本身就不检点、不自律,是浮夸的社会过高评价了英雄?

英雄模范的符号化掩盖了个体作为寻常人的本质,这成为了模范本人的不能承受之重。我们还需要英雄吗?我们到底该如何塑造英雄?这些沉没下来的英雄,或许会告诉我们答案。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